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关向东:致敬“最美奋斗者”于蓝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10-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脚力尽时山更好”。在今后的学习研究和工作中,我将始终把党性锻炼和理论修养当作终身的必修课,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向时代楷模学习,向生活学习,把学习研究和本职工作做实做细做深,把文艺创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永远跟着党、永远为人民、永远要革命、永远要斗争、永远不忘本。奋勇搏击、做到又红又专,满怀信心迎接新的战斗任务。

连日来,把于蓝老师的回忆录《苦乐无边读人生》和《于蓝自述》(均为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重新研读了几遍,心中还是那么滚烫,充满了崇敬、喜悦和幸福。心潮依然澎湃,往事历历在目……

于蓝老师是著名的电影表演艺术家、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开拓者和创业者,新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奠基人,新中国“22大影星”之一,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她塑造的一部部银幕经典时常在我的脑海里重现,伴随我成长。她的一个又一个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艺术形象早已定格在我青春的记忆中,早已烙印在我的心灵深处。于蓝老师的表演质朴、细腻、内在、浓重,既有厚实的生活底蕴,又有崭新的艺术高度,被赞誉为“银幕上的红色母亲”。她把一个“永远活着的江姐”献给了亿万观众,使我终身难忘、终身受益。

结合当前实际以及学习思考所得,我体会和感受到,像于蓝老师这样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老一辈艺术家的求实求真和敬业精神值得歌颂,理应下大力气宣扬。为此,满怀深情专门把学习思考的收获以及努力方向和大家作个分享,很有必要,也算是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向党交心、向读者朋友作个思想汇报。

真践实履,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学习研究和干事创业上

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抓紧思想引领、学习在先。主要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细研新时代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干好本职工作。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一边实践;一边总结,一边谋划,一边提高。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用心感悟、用情领会、用力落实。努力把思想搞得开阔些,把知识搞得丰富些,把政策规章搞得清楚些。但凡有一点心得,都毫无保留和同志们探讨交流、互勉共进。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思想活力、滋养浩然之气。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在学习研究上下苦功,在增强服务群众能力上练真功,在服务群众效果上立新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认真学研党章,增强党章意识。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无论身在何处,都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牢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牢记为民宗旨,锻造务实作风。切实履行党员职责,听从党的安排。让党性在一线锤炼,能力在一线提升,作风在一线检验。依靠血性来支撑党性,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增长才干,在斗争中磨练成长。

认真学好政策法规,熟知政策出台的历史背景、来龙去脉和重点难点,争当应知应会的行家里手和岗位标兵。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围绕中心,主动服务,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少说多干。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注重机关内部左右联动,机关与基层上下互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练就一双体察民情的“大脚掌”,维护和塑造机关干部良好形象。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信仰,铸入灵魂。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奋斗心”紧跟新时代的脉搏跳动,投身到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洪流中去。

具体地说,要始终把贴近群众、深入实际、服务基层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核心和主旋律。把群众意愿反映好、把群众情绪疏导好、把政策法规解释好、把合理诉求解决好。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第一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体现担当。

辛勤耕耘,把豪情和干劲倾注到文艺工作和作品创作上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是无言之教、无声之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

坚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继续一边工作,一边创作。尤其是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和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后,心潮起伏、春潮涌动。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文艺的春风扑面而来,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因此,决心在以下三个方面起好步、努把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马克思说,“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永远铭记人民是一切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的需要就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只有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文艺才能真正起到铸魂育人、春风化雨的作用。

坚持“二为”方向和“三贴近”原则,潜心创作。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美的价值观和阶级性。只有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才能搞清楚“为什么出发,向哪里出发”这个大方向,才能永葆艺术青春。培养和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牢牢坚守思想文化阵地,站在思想解放前沿。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彰显时代风采。多关注脚下的土地和这块土地上生活的人们,把心底里蕴藏的创作能量迸发出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实践,述写家国情怀。用人民的语言表达人民的情感。让一个个啼叫争鸣的文字,在人们心中欢歌翱翔。为新时代文艺百花园添砖加瓦、播种新绿。

坚守艺术理想,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不断提高涵养、学养、修养,讲品德、讲艺德、讲操守,发现美、刻画美、赞颂美。自觉抵触低俗、媚俗、恶俗等乱象。一个人头上的“光环”多,不一定有价值,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益而急躁。既不做浮躁的制造者,也不被浮躁所伤害。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在文艺创作方面更要不知足。尊道贵德、明心见性,心如莲花,人生就会一路芬芳。

概括地讲,对祖国和人民要充满真情挚爱,对国家和民族要有担当奉献,对艺术事业要有坚守追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前哨,占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阵地。在攀登艺术高峰的进程中提升思想境界、实现人生价值,为新时代的壮丽航程播撒青春热血。

廉洁自律,把作风建设牢牢抓在“常和长”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

把精神追求当作第一追求,把精神创造当作第一创造,把精神生活当作第一生活。多一些精神追求,多一些精神创造,多一些精神生活。特别是把学习当成一种可以伴随一生、受用一生的精神,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胸怀人民梦想,倾听群众呼声,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抱定积极向上、“眼睛向下”的精神,多深入实际,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多问计基层“小郎中”。少些纸上谈,多些现场干,不当谈将当干将。多想想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是为了什么,永远铭记英雄模范承载的爱国奉献奋斗精神。多想想群众究竟期盼什么,多想想我们应该怎么做。以“面对面”的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严格要求自己,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闸。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把廉洁自律当作对家人的最好馈赠,对自己的最好保护。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挂在墙上的镜子”“记在心里的敬畏”。把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当作人生的最高境界。不骄不躁,不卑不亢,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之志。锲而不舍反“四风”,驰而不息转作风。以更高的要求强化作风建设,摒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享乐主义等“新衙门”作风。多接地气才有底气,常去官气方能硬气。保持和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红色基因,誓保本色、敢亮底色、永不褪色。多读书,懂情趣,会思考。做思考的永动机,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担得起、放得下、想得开、悟得透,脱离低级趣味。

总的看来,把做一名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好勤务员当成毕生的追求。把学以致用、解决问题贯穿于信访工作始终。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学习弘扬吴天祥同志的崇高品德和炽热情怀,燃烧自己,也燃烧他人。相信群众、相信党、相信组织,用发自心底的爱心维护和捍卫所有美好的事物。做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在不断进取中彰显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讲话中深切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于蓝老师真情扎根生活沃土,倾心服务祖国人民,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用自己的赤诚奉献向党和人民捧上了一份珍贵答卷。正如她在《苦乐无边读人生》后记里的一段道白,“我愿意向党和人民以及关爱我的人们披露自己的心路历程;我也愿意让自己的后人能亲切地感受一下我们生活过的那个时代,理解到个人命运和祖国命运是多么紧密相连。”于蓝老师不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忠实践行者、生动诠释者、完美结合者,不愧为“最美奋斗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脚力尽时山更好”。在今后的学习研究和工作中,我将始终把党性锻炼和理论修养当作终身的必修课,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向时代楷模学习,向生活学习,把学习研究和本职工作做实做细做深,把文艺创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永远跟着党、永远为人民、永远要革命、永远要斗争、永远不忘本。奋勇搏击、做到又红又专,满怀信心迎接新的战斗任务。

向敬爱的于蓝老师致敬!祝愿于蓝老师艺术生命枝繁叶茂、四季常青!

(作者:关向东;作者单位: 湖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