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周红艳:以“铸铁精神”树组工干部“标准像”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9-2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要打造好“标准像”,必定离不开千锤百炼、淬火锻造,其过程正如铁匠铸铁——千锤百炼就是不断的学习、实践、提升,淬火锻造就是在急的一线培养应变能力,在难的一线培养协调能力,在险的一线培养驾驭能力,在重的一线培养执行能力,自我升华,自我提高,淬炼“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本色,最终练成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的新时代组工干部,为党组织施展才华和抱负,成为有用之才。

旧时街巷,常有铁匠铺。炉膛内熊熊燃烧的火苗蹿得老高,烘烤着红彤彤的半通透的铁料。把烧透的铁料夹到砧子上,两位膀宽腰圆的铁匠师傅默契配合,一个翻动铁料,一个抡起重锤,在节奏鲜明的叮当声中,交替捶打整形。经过焚烧、锻打、淬火、回火等工序千锤百炼之后,在铁匠的妙手之下,原本平淡无奇的铁料变成斧头、铁镐、刀具等利器。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组工干部作为组织工作的推动者,必须因势而动、因势而谋,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打造组工干部“标准像”。要打造好“标准像”,必定离不开千锤百炼、淬火锻造,其过程正如铁匠铸铁——千锤百炼就是不断的学习、实践、提升,淬火锻造就是在急的一线培养应变能力,在难的一线培养协调能力,在险的一线培养驾驭能力,在重的一线培养执行能力,自我升华,自我提高,淬炼“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本色,最终练成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的新时代组工干部,为党组织施展才华和抱负,成为有用之才。

组工干部要经得起高温炙烤,炼就赤胆忠心。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今天,坚定理想信念尤为重要。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组工干部当带头坚持政治原则,不做政治信仰的“变色龙”,不做政治立场的“墙头草”,不做政治方向的“摇摆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将“四个意识”养成行为习惯,让“四个自信”形成内在气质,把“两个维护”练成内在本能,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对党忠诚作为最根本的党性要求,把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选任对党忠诚之干部队伍,建强对党忠诚之红色堡垒,聚集对党忠诚之优秀人才。

组工干部要经得起千锤百锻,炼就过硬本领。组织工作要求严精细,从事组织工作需要组工干部具备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的工作操守。熟练掌握组工业务、政策理论、党纪党规,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安、专、迷”的执著,练好组织工作的十八般武艺。建管组织,选任干部,培育人才事关国之大计,“一事不谨,即贻四海之忧,一念不慎,即贻百年之患。”用如履薄冰的慎重对待每一项工作,对历史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组工干部要具备奉献舍我的担当意识,乐当“渡人梯”,甘做“铺路石”,提高知人善任的本领,让每位干部人适其岗,才尽其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组工干部要经得起淬火冶炼,炼就高尚操守。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肩负职责举足轻重,组织工作涉及干部选拔、人才选用、党员服务等敏感工作,具有特殊属性,组工干部要把事业看得重些,把名利看得淡些,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不趋炎附势,不随波逐流,公道正派,坚守组工领域一方净土。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姿态恪守十二字箴言,不断提高自身操守,“其身正则邪气不侵”,身正方能聚人,律己才能服人,清心寡欲“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斜视“不眩于五色之惑”,永葆共产党人的廉洁本色。(作者:周红艳;作者单位:丹江口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