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统分结合 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9-26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几年来,十堰市张湾区以党建责任制为龙头,以基层党建整区推进为抓手,统筹谋划,分步骤实施、分领域提升,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制定《张湾区党建工作考评暂行办法》《乡镇街道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责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常委部门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基层党建整区推进循环督导工作机制,开展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党组织和书记实施“一票否决”,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工作约谈,进一步拧紧管党治党责任发条。

统筹谋划整区推进。在对全区405个基层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和分类定级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基层党建“整区推进”实施意见》。按照“3456”的总体思路,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农村、城市、机关、“两新”组织四大领域,细化出台基层党建“整区推进”四个子方案,统筹推进农村红色堡垒、城市红色家园、机关红色先锋、新经济组织红色引擎、新社会组织红色纽带五大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全面覆盖、党内活动全面规范、基本保障全面到位等六大目标,打造基层党建升级版。

精准施策分步实施。一是扩大组织覆盖。结合党政机构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转接组织关系、建立完善党员电子档案信息库,撤销22个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成立40个基层党组织。结合东风公司等国有企业改制及时做好党组织关系移交工作,单独新建和联合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23家,社会组织党组织23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实现全覆盖。二是提升阵地功能。在全市率先开展村(社区)制度牌匾清理为基层减负,对51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进行提档升级。协调驻地单位、整合社会资源,投入700余万元对社区党群服务阵地进行提档升级,建立了一批四点半学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舞蹈室、科普室、调解室等服务功能室,常年免费向周边党员群众开放。三是强化基本保障。以文件形式明确了65名机关专职党务干部,结合村(社区)党组织换届调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12名大学生村官通过竞选加入村(社区)党组织,11名一村一(多)学员在换届当选村(社区)主职,基层党组织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比照副科级干部标准足额预算村主职干部工资,研究制定离任村干部补贴办法,投入近百万元为在职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购买保险,将村党组织工作经费递增至7万元,全区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创新载体分类提升。在机关,结合精准扶贫深入开展“四双结对”帮扶,选派71名优秀党员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成立2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创文宣传、植树造林、交通劝导等公益活动。在城市,结合社会治理创新,组建33个社区大党委,新建51个小区党支部、2个物业公司党支部,吸纳200多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社区党委委员。通过党建联席会议、第一书记轮值、兼职委员述职等方式,引导驻地单位党组织走出“大院围墙”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积极构建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在“两新”组织,结合经济转型积极探索“党建+人才”工作机制,引导党员人才开展创新创业,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吸纳为党员。先后选送700余名基层一线优秀人才参加专业培训,组织60余名非公企业家赴井岗山开展理想信念专题教育,到浙江大学脱产进修提升;依托堰龙马众创空间、梦想小镇等新经济平台汇聚近3000名双创人才,在“两新”组织和教育卫生等领域培养发展50余名优秀人才入党,并打造了红星美凯龙党支部、凸凹模具党支部、万达科创园党支部等一批企业发展“红色引擎”。(通讯员 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