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骆陶陶:年轻干部要在斗争中“百炼成金”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9-2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增强担当,在复杂严峻的斗争实践中锻炼成长。实践证明,年轻干部只有在“风雨一线”不断斗争,才能成长成才、百炼成金。

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增强担当,在复杂严峻的斗争实践中锻炼成长。实践证明,年轻干部只有在“风雨一线”不断斗争,才能成长成才、百炼成金。

不忘初心,在斗争的历史中立鸿鹄之志。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壮大,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获得新生。从浴血奋战的“抗日战争”到涅槃重生的“解放战争”,从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从众志成城的“汶川一代”到自强不息的“奥运一代”……这些饱经挫折而不屈、累遭坎坷而不馁的斗争印记,无不凝结着中华民族锲而不舍、求索不止的精神品格。历史总在斗争中前进,精神也总在斗争中升华,中华民族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年轻干部唯有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才不会在历史交汇期迷失方向。

逆水行舟,在斗争的风浪中勇于披甲亮剑。年轻干部首先要以新时代新思想武装头脑,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在复杂多变的工作实践中练就剑胆雄心。在面对群众上访、档案报表等杂事厌烦懈怠时,在对学习阅读、走访调研浅尝辄止时,在对享乐之风、奢靡之风蠢蠢欲动时,要敢于刀刃向内对自己亮剑,在逆水行舟中斗出积极想上的工作激情、斗出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斗出廉洁自律的精神面貌。唯有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时时对照,躬身践行,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才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实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大任。

蹄疾步稳,在斗争的机遇中善于通时合变。上下千岁,无时不变,无事不变。年轻干部要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和强大生命力。只有掌握“变则新,不变则腐”的斗争规律,才能深刻领会新时代脉搏下斗争的张弛之道。年轻干部“墨守成规”、“按部就班”的严谨工作态度固然值得肯定,但“凡善战者,求之于势”,习总书记辨析的学与用、知与行的辩证关系教导年轻干部:唯有尊重客观规律、活学活用,使斗争的发展顺应潮流、顺应趋势,才能审时度势,把握住斗争的“火候” 。

逐梦前行,在斗争的繁杂中坚守本色初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初心是本色追求,使命是任务召唤,年轻干部只有始终做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始终保持昂扬锐气、蓬勃生气,才能在繁杂的斗争总不负时代与人民。在红色领航的新时代背景下,年轻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分夺秒去把握、朝乾夕惕去奋斗、埋头苦干去成就,以夺占阵地、刺刀见红的魄力,将党旗高立于一线,将党性深植于心中。唯有如此才能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作者:骆陶陶;作者单位: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