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专项整治“挂在墙上的形式主义”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9-2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针对村(社区)标识牌匾、上墙制度过多过滥问题,十堰市张湾区按照“基层减负年”的相关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把清理规范村(社区)制度牌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的务实之举,于今年5月起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村(社区)制度牌匾专项清理规范工作,下最大决心,以最硬举措,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在基层蔓延滋生的土壤。

党员生活网消息:针对村(社区)标识牌匾、上墙制度过多过滥问题,十堰市张湾区按照“基层减负年”的相关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把清理规范村(社区)制度牌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的务实之举,于今年5月起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村(社区)制度牌匾专项清理规范工作,下最大决心,以最硬举措,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在基层蔓延滋生的土壤。

把握四个原则。张湾区委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按照“依法清理、规范有序、务实管用、厉行节俭”的原则,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为村(社区)根治制度牌匾乱象提供政策支撑。一是依法清理。严格按照村(社区)自治组织及群团组织有关章程规定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社区减负增效专项行动通知》等文件精神,依法依规开展。二是规范有序。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引导村(社区)聚焦主责主业,对不实用、不适用的制度牌匾坚决清理,做到制度牌匾悬挂规范有序、风格统一,实现制度精简、服务不减,牌匾精简、功能不偏。三是务实管用。以“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为工作遵循,坚持一室多用、通岗通办,不单独设置村(社区)干部办公室,干部日常办公集中在便民服务大厅,村(社区)80%以上的公共服务资源、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要。四是厉行节俭。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转变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充分尊重基层意见,坚持节俭办事,在清理规范过程中严禁大拆大建,避免因拆旧换新变相增加基层负担。

突出四个重点。清理规范过程中,重点突出机构标识、上墙制度、奖状奖牌、村(居)务公开栏等四个关键点位,做到四个规范。一是规范标识悬挂。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口只悬挂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3块大牌匾。工会、共青团等3个群团组织及民兵连、劳动保障服务站等10家区直单位延伸派驻机构,一律使用集合式门牌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或相对应的功能室门口进行集中悬挂。二是规范上墙制度。按照中央及省市相关规定,确定了9类需上墙公示的工作事项,其他用于保障村(社区)内部管理的运行制度、章程及区直部门业务指导类文件,全部汇编成册,放置在便民服务大厅立式展示架上供办事群众浏览。三是规范荣誉陈列。明确要求对外展示的奖状奖牌,原则上只能悬挂近五年所获得荣誉且总数不能超过20个,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设置专门的村(社)情室,用于集中陈列奖状奖牌,开展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四是规范公示公告。干部值班表、无线WIFI上网公示牌在村(社区)大门口进行公示。户外必须设置永久性村(居)务公开栏,按照“党务、村(居)务、财务、事务、服务”多务合一的要求,凡是应告知群众的、需要群众监督的、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定期公开。

抓好“两个结合制度牌匾清理工作是系统的社会治理工程,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在推进过程中坚持抓好两个结合,务求标本兼治、落实见效。一是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把制度牌匾清理与建立行政事务进村(社区)准入制度同步推进,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明确了38项村(社区)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事项。对不属于村(社区)职责范围内的事务,严格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不得将工作下沉变成办公室下沉,坚决杜绝借挂牌转移工作责任的形式主义问题。二是与改进考核考评工作相结合。将创建达标活动一并纳入清理范围,明确规定不得以迎检、考核、评先评优等任何理由要求村(社区)成立机构、加挂制度牌匾,并作为考核评价村(社区)工作成效的依据。专项清理期间,对9项脱离实际、不能发挥作用的考核考评项目坚决进行了撤销。(通讯员 张伟 何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