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中小学(含教学点)全部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9-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前段时间的《开学第一课》,我们是在教室里组织孩子们看的,光纤进班,网速很快,孩子们看得很投入。”9月11日,利川市文斗乡十字路小学校长李大权谈起宽带网络接入后带来的变化,难掩喜悦之情。截至8月31日,全省192个未联网中小学(含教学点)已在秋季开学前全部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梁炜

“前段时间的《开学第一课》,我们是在教室里组织孩子们看的,光纤进班,网速很快,孩子们看得很投入。”9月11日,利川市文斗乡十字路小学校长李大权谈起宽带网络接入后带来的变化,难掩喜悦之情。截至8月31日,全省192个未联网中小学(含教学点)已在秋季开学前全部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

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问题解决

学校宽带网络接入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推进农村学校网络接入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提升农村和贫困地区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促进教育公平方面作用显著,对于教育脱贫攻坚、实施网络扶智、服务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我省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到年初,全省98.1%的中小学(含教学点)已接入宽带网络,剩余192个地处偏远的农村地区中小学(教学点)尚未接入宽带网络。

对这项工作,省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厅党组整改项目,会同湖北电信实施联网攻坚行动,成立了科技处、信息中心和湖北电信联合工作专班。副厅长黄国斌带领相关人员多次到未联网学校较集中的阳新县、利川市、通山县等地调研督办,针对存在的问题,与当地党委、政府部门召开现场会,逐项研究解决。

为了不落下每一所学校,省教育厅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全面开展逐校排查,列出联网学校名单和未联网学校整改名单,经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于8月23日前报市州教育局;市州教育局督办未实现全部联网的县市区教育局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立行立改,确保8月31日前全部学校接入宽带网络。8月31日前,各市州教育局将全部联网学校清单报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教育厅通过“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及时掌握全省学校网络接入情况。同时建立周报制度,倒排工期,压实责任。

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利川市文斗乡十字路小学校长李大权介绍,在其偏远的青山教学点,71名学生第一次畅快地体验到丰富多彩的网课。“教学点的4名老师都50多岁了,英语和音乐都上不好,如今用上了国家和省级教育资源网,都是名师讲课,学生们可开心了。”

阳新县王英法隆小学教师艾满定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联网给老师和学生都带来了极大便利。“我上数学课时,课件画图都比较模糊,不太直观,网课通过立体模型、动画等表现形式,让学生更有兴趣,观察更细致,更容易吸收,收获很大。”教师们也通过前期培训,学习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开阔眼界,提高教学效果。

在通山县,宽带网络全覆盖被列为年度重点教育民生工程,分管领导负责督办,制定了详细的学校联网工作方案,利用暑假建设黄金期重点推进。今年秋季开学,全县197所义务教育中小学(含教学点)全部实现联网,宽带网络实现校校通,点点通。目前,全县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到100%,共建成8个主讲教室和28个听课教室,“联校网教”覆盖面和受益面不断扩大。

为了让农村孩子都能够在“家门口”上好学,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介绍,下一步将建立长效应用机制。会同通信管理部门推进学校网络接入提速降费,督促各地要加快中小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建设,增强师生信息化应用体验,加强农村学校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组织学校开展好网络条件下的信息化教学与教研,推进常态化教学应用。

同时,推进各地教学点加快接入湖北省教学点网校,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应用,帮助缺乏师资的农村地区学校(教学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齐开好课程、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