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十进十建”接地气、见实效、更入心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9-1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十堰市丹江口市创新工作方法、抓牢抓实“十进十建”教育,创新教育方式,多渠道搭建平台,使党的方针政策、党纪国法与干部群众工作、生活有机融合,让“十进十建”接地气,见实效、更入心。

今年以来,十堰市丹江口市创新工作方法、抓牢抓实“十进十建”教育,创新教育方式,多渠道搭建平台,使党的方针政策、党纪国法与干部群众工作、生活有机融合,让“十进十建”接地气、见实效、更入心。

“民俗+文化”融进来,让“十进十建”更接地气。丹江口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本地优秀文化资源,进一步拓展“十进十建”宣传教育阵地,加大廉政书画、廉政文学、廉政戏剧、廉政剪纸、廉政快闪等作品创新力度。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挖掘官山镇吕家河村、伍家沟故事村资源优势,以谱乐曲、讲故事、唱红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群众路线,将“十进十建”等融入吕家河民歌曲调中,编排一批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艺节目,包括“十劝清廉”、“十大劝”、“清廉十劝”等民歌50余首。同时,延伸“十进十建”活动宣传触角,打造普纪普法“大篷车”,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等主题,精心组织创作编排了《礼外礼》《闹公堂》等新廉政小品,在全市开展“大篷车”下基层宣讲纪法活动6次等歌舞、小品、戏曲节目,通过巡回演出,让干部群众在贴近实际中自警自省。目前,该市已开展各类“大篷车”宣纪讲法活动50余场次,8500余人观看了演出。该市纪委以丰富饱满的画面惟妙惟肖地将抽象的监察法转化成了群众愿意看、看得懂的监察法系列漫画册《水都漫说》,截止目前,该漫画册已在全市各地各单位发放,教育全市党员干部20000余人。市直各单位以十九大精神、党章党纪党规和监察法为主要内容,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墙”,目前共有100余个单位以廉政文化墙、文化展板等方式,将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的相关内容“晒”在墙上,以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让法纪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深受干部群众喜爱。该市龙山镇开辟廉政文化墙“清风园”,制作宣传展板3块,地插5块,营造了身临其境体验廉政文化气息。

“测评+督导”严起来,让“十进十建”见实效。丹江口市帮助党员干部打牢“学”这个基础,采取以赛促学、以考促学等多种方式,组织“我心中的廉政榜样”演讲比赛、“以案说纪”辩论比赛等活动,开展法纪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群团组织及非党干部活动,组织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监察知识培训,组织《监察法》测试。为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落地生根,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优化“进建清单”“责任清单”“考核清单”,分领域修订完善本单位、本系统教育、监督、管理工作机制,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针对推进“十进十建”过程中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和关键时,认真查找、分析本单位、本系统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与时俱进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推动“十进十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该市丁家营镇制定《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宣教月工作清单》,结合“十进十建”活动,分领域、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十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部署会议、组织一次《条例》《监察法》专题学习、打造一条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链”、开展一次“执纪监督在一线”主题宣传活动、讲一堂廉政党课、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信访举报宣讲活动、开展一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活动、开展一次“重温入党志愿,过好政治生日”活动、开展一次党纪党规知识测试,同时要求各基层党支部结合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坚持集中学习党纪党规,确保党纪党规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庄、进学校、进企业常态化。

党课+宣讲“活”起来,让”十进十建”更入心。丹江口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意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围绕“深入学习党规党纪,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主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等党纪党规,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红线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邀请十堰市纪委监委领导莅临丹江口市宣讲党纪法规,全市300余名“关键少数”共享廉政大餐,市委主要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在市委中心组会议上讲廉政党课;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不同层次的廉政党课100余场,组织廉政教育培训20余场,组织相关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300余场次。该市组织全市党员干部结合“足印农家·户户走到”、“足印社区·户户走到”和“三讲一听”活动,参加“场院会”、发放《监察法》宣传单、到村(社区)开展主题宣讲,切实将普纪普法教育和廉洁宣传送到群众家门口。通过“户户走到”、“百姓讲堂”走乡串村宣讲“十进十建”,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刻印于心。借助“户户走到”深入村组和社区,通过院场会形式,向广大民众宣传《监察法》等党纪党规和扶贫政策。此外,还依托市委党校。举办村主职干部培训班、妇联主席培训班、农村发展对象培训班、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培训班、社区新招录干部培训班等将“十进十建”、监察法党纪党规做为主要培训课程,举办19个班次、培训村(社区)干部1200余人次。确保党章党纪党规和监察法宣传教育聚人气、得民心。(通讯员 罗丹 卫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