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办公场所用板房 半数场馆系改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观察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9-09-1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办公场所租用活动板房,赛会结束就搬到其他工地;35处场馆设施建设项目中,17处场馆是利用现有设施维修改造投入使用;主动降低门票价格,更好地满足市民观赛需求……一个多月后即将开幕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筹备过程中一系列整合资源,可谓是精打细算。

新华社武汉9月15日电 题:办公场所用板房 半数场馆系改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观察

李劲峰、万凌

办公场所租用活动板房,赛会结束就搬到其他工地;35处场馆设施建设项目中,17处场馆是利用现有设施维修改造投入使用;主动降低门票价格,更好地满足市民观赛需求……一个多月后即将开幕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筹备过程中一系列整合资源,可谓是精打细算。

“借道具租设备” 整合资源充分利用

“我的新办公室,欢迎各位来访。”这是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鞠彬彬在微信上发出的一条朋友圈。她“秀”的办公室,却是建筑工地常见的活动板房。

鞠彬彬介绍,这个上下两层、共有78个小房间的临时板房建筑,是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办公用房之一,能容纳30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工作,军运会结束后就将搬到其他建筑工地上继续使用。

每四年一届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全球军人规格最高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参赛选手都是现役军人,被誉为“军人奥运会”。将于10月18日在武汉开幕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筹备过程中已创下军运会史上三项“第一”:第一次所有比赛全部安排在一座城市进行,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竞赛项目设置数量历届第一。

像租用活动板房这样,在确保赛事需求、不降低筹备水平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借道具、租设备成为军运会不少场馆的通用做法。军运村新闻中心的媒体服务区,所有桌椅、储物柜、充电设备都是租来的,租金约5万元。如果花钱购置,至少需要二、三十万元。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财务部负责人介绍,本届军运会的预算管理贯彻“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和“政府主导、各方支持、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办赛模式,从观念指引、预算控制、需求导向和制度约束等方面严格把关。

半数场馆系改造 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军运会临近,武汉市东西湖区游泳协会成员楼陆辰心里乐开了花。“过去,大家要么跑大老远到其他城区的游泳馆,要么到汉江里野泳。”楼陆辰说,东西湖区新建的五环体育中心,将用于军运会的田径、水上救生和乒乓球比赛,赛后大家都可以去游泳。

作为武汉市近年来快速发展、人口聚集的新城区,东西湖区居住着约60万人。这个城区此前现代化体育场馆设施长期处于空白状态,分布在几所学校内的露天体育场,远远无法满足大型活动、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的需求。

为军运会新建的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今年3月已投入使用。作为中超球队武汉卓尔的主场,每逢比赛日,这里就成为球迷欢聚的海洋。

对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而言,比赛场馆的投入量大,场馆赛后能否到得充分、合理的利用,是普遍遇到的难题。武汉军运会共安排35处场馆设施建设项目,其中新建的13处,维修改造的17处,5处属临时设施。

为武汉军运会新建的13处场馆,大多布局在群众健身需求旺盛,而体育设施相对欠缺的区域,在满足军运会比赛要求的同时,兼顾赛后全民健身的功能。此外17处改造维修场馆,多位于高校内,赛后用于教学、训练或举行体育赛事和大型活动。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副秘书长王沈顺说,前期规划就充分考虑了场馆设施资源在各区的均衡布局,满足全民健身的需求,这为军运会场馆赛后综合利用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武汉市社科院目前已成立课题组,研究场馆军运会后的持续利用问题。课题组对这些场馆总体规划了体育比赛、全民健身、文化会展、休闲娱乐、旅游开发、专业训练、科研教学、国防教育等多种用途。

“好钢用在刀刃上” 精打细算军运惠民

“筹备军运会,最终落脚点还在于军运惠民。”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军运会将有限资源、资金,重点投入在惠民、利民项目上,“这些投入必须用好用足,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目前,武汉军运会门票已启动公开销售。走在武汉大街小巷,却看不到一个军运会门票销售点。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票务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军运会门票除线上销售外,线下销售全部委托安排工商银行与大麦网网点供市民购票、取票,“不再专门设置门票销售点”。

军运会门票均价仅为50元,优先满足更多市民的观赛需求。确定军运会门票价格时,在整体票价比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更低的基础上,还特意增加一档针对广大官兵与在校学生团购的10元票价。

武汉筹备军运会,也实现“办赛事”与“建城市”有机结合。自行车赛道改造,让游客在东湖绿道散步、骑行的环境更加优美宜人;军运村建设,让黄家湖区域告别交通不便、雨季泽国的旧景;大量户外广告牌拆除露出天际线,城市环境日新月异,城市整体功能品质明显提升。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负责人表示,围绕“近迎军运、长期惠民”的原则,武汉军运会筹备过程中,做到既全力保障、又精打细算,力争把赛事办得热烈、精彩、圆满,让群众在办赛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