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随州:“访议解”活动重塑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之谊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9-1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4月,随州市在农村和城市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简称“访议解”)活动,引导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向解决问题聚焦。

聚焦为群众解难题

——随州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尚勇 朱青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如何更接地气,解决学做脱节等问题?

今年4月,随州市在农村和城市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简称“访议解”)活动,引导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向解决问题聚焦。

随州市委书记陈瑞峰说:“开展‘访议解’活动,旨在推动民情在一线掌握、矛盾在基层化解,重塑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之谊、血肉之情。”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万多名党员和群众骨干积极参与活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民情会诊”为群众解决难题1万余个。

“访”出浓浓鱼水情

在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时常可见一位老人在村里转悠。

老人名叫郭定友,今年71岁,是村里的老党员、老支书。他联系6户群众,经常到联系户家中聊家常,了解他们的所想、所思、所盼。

随州市创新举措,建立党员联户制度。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齐道一介绍,这些联户责任人主要包括村(社区)“两委”干部、无职党员和村民代表,是“访议解”活动的主力军。每个月支部主题党日前,联户责任人走访联系户,收集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道路修建、环境保护、农民建房、土地调整、征地补偿、低保认定等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组织的重大决定。

党员沉下去,问题带上来。

5月上旬,随县淮河镇白鹤湾村连降大雨。党支部书记王道学到村民梅长树家走访时,发现他家的前后排水沟淤塞,雨水漫进院里。梅长树老人长期一个人在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王道学迅速组织村民,用半天时间疏通排水沟,消除了危险。

7月4日,广水市长岭镇泉水村第一书记郝旭东上门走访,联系户向以兰等人反映稻田灌溉用水困难。泉水村农业用水是从该镇新庵村水库流出,经由长约1500米的水渠流入,因年久失修,水渠破损多处。15日,郝旭东主持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报这一问题。次日,村里便买来水泥、砂石等,就近雇佣村民修复水渠。

“议”定件件烦心事

“六组的联系户反映湾东边的道路需要硬化。”“福邻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入口有违规搭建的板房,同时希望将西边的道路加宽2米。”“一组的电压不稳,能不能改造一下?”8月15日,广水市应山街道办事处八一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各党小组组长纷纷提出走访收集的群众意见。

随州市规定,在支部主题党日增设“民情会诊”环节,对需要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等事项,进行研究决定。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必须实行“四议两公开”。出现突发或重特大事件,“民情会诊”可随时召开。“民情会诊”一般按照先召开党小组会、再召开支委会、最后召开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进行。

通过“民情会诊”,一大批疑难事得到解决。

广水市关庙镇铁城村是典型的“旱包子”,因水库泵站年久失修,村民们看得见水,但用不着。4月25日,铁城村第一书记汪加敏到农户邢明享家中走访时,邢明享焦急地提出插秧缺水的问题。汪加敏当即和村支书邢明旺商量解决办法,同时寻求包保市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娘家部门的支持。

5月15日,该村支部主题党日表决通过提水泵站整修建议,工程第二天开工。如今,整修一新的泵站可以保证18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惠及周边群众1200余人。

曾都区东城办事处文峰塔社区文峰街,人口密集、车流量大,道路多处破损,严重影响行人、行车安全。6月,联户党员王刚将群众意见反馈给社区党支部。党支部经过讨论,决定自行出资3.5万元,对13处破损路面进行维修。只用10天时间,一条整洁、平坦的文峰街便以新的面貌展现在居民面前,周边住户连声叫好。

“解”出群众获得感

“天旱少雨,要抓紧维修渠道”“要修通机耕路,方便农机作业”“抗旱用电建议安装专用电表”……5月9日傍晚,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在庹家村5组举行“村湾夜话”,20余名村民代表敞开心扉,与村干部一同商议。“活动历时两个多小时,村民提出10多个问题,我们现场解决了8个。”村党支部书记刘兴付回忆道,“能现场解决的直接解决,不能解决的按规定提交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决议,做到小事不出湾,大事不出村,难事村出面。”“700米长的渠道,第二天村上就安排人员开始清理了。”庹家村5组村民彭兴洪高兴地说。

随州市规定,对“民情会诊”确定的办理事项,办理责任人要按照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完成,村(社区)“两委”要进行全程监督,村(社区)监察信息员和提交民情的党员参与跟踪督办。办理情况在下个月支部主题党日上专题报告,同时以党务、村(居)务公开等形式向全体党员和村(居)民通报。“通过‘访议解’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甘国栋说。

9月,随州市委决定,将“访议解”活动向企业延伸,以市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为主体,包保重点企业,深入走访调研,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问题,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