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襄州: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襄阳日报  日期:2019-09-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程河镇曹河村700多个“红手印”按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双沟镇重点打造郑张营村、相公庄村、胡庄村和佘营片区,目前已初具雏形,行动快、力度大……2019年,襄阳市襄州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增加到55个,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15%,重点实施五大工程,打造五大产业集群,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美好蓝图落地落实。

程河镇曹河村700多个“红手印”按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双沟镇重点打造郑张营村、相公庄村、胡庄村和佘营片区,目前已初具雏形,行动快、力度大……2019年,襄阳市襄州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增加到55个,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15%,重点实施五大工程,打造五大产业集群,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美好蓝图落地落实。

五大工程重塑乡村美景。该区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特色产业示范村培植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农村基层组织争优工程、乡村文化形态重塑工程,重点加快垃圾清扫清运、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保常态”的工作机制,在全区示范村村庄绿化、道路绿化、田园绿化方面已投资1441.38万元;依托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扶持培植“土豆村”“柳编村”“蔬菜村”“大头菜村”“农旅村”等一批特色产业示范村,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培训“土专家”“田秀才”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吸引企业家、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通过多种方式返乡兴业、回馈故里;以推进“五强创示范”为抓手,不断巩固拓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果,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增幅提速、质量提高,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和“空壳村”;努力打造乡村文化,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建设,每村有不少于150平方米的室内文化活动中心、不少于5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等,促进乡村乡风文明。

五大集群激活发展潜力。该区重点建设“稻+N”、优质高产花生、优质绿色蔬菜、优质林果苗木、优质畜牧产业集群,以湖北华山集团为依托,在龙王镇、石桥镇打造以小龙虾冷链物流和精深加工为主体的小龙虾产业重要集散地,已经发展稻虾规模养殖2万亩;在黄集镇、伙牌镇、古驿镇等地,充分发挥其紧邻襄阳鲁花花生油有限公司、花生种植条件好、土地面积广等优势,将该区域打造为襄阳鲁花的主要花生油料基地,发展花生种植15万亩;在程河镇、双沟镇、张家集镇等地,通过土地流转扩大种植面积,着力打造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充分利用襄阳新发地农产品物流批发优势,推进襄州蔬菜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建设;在张家集镇、黄龙镇、峪山镇等地,发挥襄阳绿亚林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优质林果苗木产业向本区域集中,建设集中连片优质林果产业基地1.2万亩;加快推动畜牧业提档升级,通过培植壮大龙头企业,扩大养殖规模,以发展优质肉牛、肉羊养殖业为重点,打造以正大农牧、良友金牛、四季青草羊牧业等为代表的畜牧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该区多举措推进乡村振兴美好蓝图落地落实。全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三清三建”为标准,380个村开展了垃圾清表作业,11个镇建成了垃圾压缩中转站,全区所有生活垃圾全部运往市恩菲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新增村庄、道路、水系植树330570株,新增村内场地硬化面积150712平方米,新改扩建县、乡、村道路216.8公里。

该区与国开行湖北省分行积极对接,开展项目融资活动,已为全区364个村策划包装项目1775个。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对襄州区授信50亿元,用于襄州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以来,襄州区共整合各类项目资金6.9亿元,用于推进乡村振兴。截至8月底,该区共对接回乡能人620位,初步达成意向性投资项目100余个,91位能人回乡创办企业,兴办家庭农场179个,流转土地47095亩,创办农家乐80家,投资额达32.36亿元,接待游客10万人次,直接带动本地农村13000多人就业。(通讯员 崔海晗 张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