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宜都:固本培元强基础 先学先改见实效

来源:三峡党建网  日期:2019-09-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期,宜昌市宜都市坚持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在先学中强化初心使命,在先改中破解难题顽疾,切实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思想基础、行动基础、实践基础。

近期,宜昌市宜都市坚持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在先学中强化初心使命,在先改中破解难题顽疾,切实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思想基础、行动基础、实践基础。

固本培元,理论武装“开熔炉”。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首要任务,抢先学、扎实学、刻苦学,打开党性锻造“熔炉”,筑牢思想基础。常委领学作示范。市委书记主持召开2次常委会专题研究先学先改工作,组织专题学习,开展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上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开展学习研讨,以上率下带动各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专项培训全覆盖。举办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省委巡视整改专项培训班,市乡村及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380余人参加,接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和党务业务培训。今年来,全市开展党的创新理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培训26批次2200多人。书记党课到支部。创新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活动,市委书记带头讲,党员干部分层分类下基层讲党课,全市讲专题党课1186场次,参学党员18000余人次。组建理论宣讲队伍,开展“理论天天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全市编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手册》,开设主题教育专题专栏和“初心课堂”,推送学习专题4期。

整治整改,全力主攻“爆破点”。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管党治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整改落实上突出统筹推进、标本兼治,持续抓好“当下改”和“长久立”。聚焦专项整治联动改。市委书记拿在手上抓部署、抓推进,针对中央、省委安排部署的“8+7”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明确11家牵头责任单位,开展自查整改。查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脱贫攻坚整改落实不到位、垃圾分类推进不力等问题43个,整改到位22个,处理29人。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市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蹲点11个三类村,建强党组织,选准带头人,整合项目63个,资金3900多万元。聚焦巡视问题领题改。市委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交办会,针对反馈的5大类15个方面42个具体问题,75名乡镇和市直党组织书记主动认领整改。出台“1+5”整改工作方案,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落实制度,确保整改清零。市级领导到联系点和分管领域开展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调研督导,现场解决问题。聚焦基层减负靶向改。规定文件、会议管理、督查检查考核、责任状“一票否决”等5个方面16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硬杠杆”,向文山会海“开刀”,向落实落细“发力”。全市同期发文数量总体下降44%,会议总量压减40%,市级领导下基层调研340余次,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问责10人。

激发担当,尽锐出战“立标尺”。围绕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出实招硬招,党员干部勇做抓落实的干将、善创新的闯将、攻堡垒的悍将,激发澎湃动力。推动“一号工程”。市领导领衔33个重点项目,46名优秀干部驻项目一线,聘请13名高质量发展顾问、33名招商大使和123名乡村振兴顾问。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64家市直单位联系企业268家,走访调研2000余人次,发放惠企政策宣传资料650余册,收集问题389个,办结366个。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各类企业减税“让利”1.8亿元,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市场活力。畅想“一江清水向东流”。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推动园区工业化、工业产业化、产业集群化,催生裂变效应。扛起长江大保护责任,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有序推进,7家企业加快搬迁入园。全市完成技改投资91.1亿元,增幅34%。认真开展“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深入实施饮用水源保护区防护工程,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35项。推动“一网办到底”。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重塑政务职能、重构办事流程。重点部署检视干部作风和民生领域问题,兴办一批民生实事。围绕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健康扶贫工作,组织党员干部遍访城乡居民户,为民服务解难题。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脸好看事却难办”等问题,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深化“六多合一”,推行“一网、一门、一窗、一次”办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