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小山村来了博士基层服务团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9-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9年6月,武汉大学第二批博士基层服务团3名博士赴张湾区柏林镇、西沟乡、方滩乡开展为期6个月的实践锻炼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动能。

党员生活网消息:“来来来,小伙子快进屋坐坐,吃根黄瓜解解渴,上次农家乐补贴多亏你们上门给我讲政策,要不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符不符合条件......”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白马山村村民张翠花拉着武汉博士基层服务团团长赵朝阳的手激动地说。2019年6月,武汉大学第二批博士基层服务团3名博士赴张湾区柏林镇、西沟乡、方滩乡开展为期6个月的实践锻炼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动能。

搭建平台助成长

如何让博士基层服务团的博士们全面认识张湾、熟悉张湾,尽快转换角色、融入张湾?张湾区委组织部想到了办法。

张湾区委组织部先后组织博士基层服务团深入重点项目一线、美丽乡村建设一线、新经济产业发展一线实地感受张湾发展新变化,全面了解张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引导他们为张湾经济跨越发展出谋划策。

“行程虽短,却深受启发,三个村结合资源禀赋发展产业的模式非常值得学习,我们方滩乡也可以围绕山水资源,做大做强乡村产业,今天的参观考察学习真的让我眼前一亮,收获满满。”武汉大学博士基层服务团文铠在参观考察完张湾区黄龙镇和西沟乡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后兴奋地说到。

汇聚能量促发展

张湾区柏林镇地处南水北调中段工程水源区,辖区内多山少地,不适宜大规模农业的发展。发展乡村旅游度假业,特色种植业和现代园艺业成为实现农村产业振兴的三大主要抓手。为全面了解猕猴桃,糯玉米,蓝莓等特色种植业发展现状,作为产业发展顾问的赵朝阳,经常往返于田间地头,观察农作物生长情况,了解产业发展难题,通过阅读相关文献,联系相关专家,探寻解决办法。

“如果不是来乡村,我不会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竟然还有这样的‘打开方式’。”武汉大学博士基层服务团赵欢说。作为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的一员,赵欢为西沟乡青年干部上了一堂不一样的党课,他结合马哲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结合在西沟乡实践所学所思,深入阐明了共产党的初心,从实事求是理论和群众路线理论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

真正让文铠触摸到基层、融入到基层的还是入户调查工作。到岗两周后,恰逢全区开展 “两不愁三保障”交叉检查。作为柏林镇检查小组的一员,文铠在柏林镇进行了近30天的入户调查,走访农户100余户。“通过入户,我看到了最真实的农村,也体验了最真实的基层工作。”文铠说,“农村工作是琐碎的,但意义却是重大的,它关乎老百姓最直接的利益,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有义务有责任为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大山里、田野间,博士们找到了“知”与“行”的最佳结合点,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中检验所学、发挥所长。

校地共建创双赢

博士基层服务团团长赵朝阳在工作日志中写道:“挂职锻炼三个月以来,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身处这样一个开拓奋进的集体,感觉非常荣幸。以前,作为一个从小在城市生活,在学校求知的青年学子,只知道埋头读书。这次到基层锻炼,我发现农民可亲,农村可爱,农业可发展。更加坚定了我为农村产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的决心和信念,我将尽快完成学业,早日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大潮中去。”

自2014年5月张湾区与武汉大学建立“武汉大学研究生锻炼基地”以来,校地合作不断深入,人才共建不断发展,先后遴选71名研究生到张湾挂职实践。2019年7月,武汉大学又在张湾区建立“武汉大学博士基层服务团计划基地”,先后选派了6名博士来张湾挂职实践,为助力张湾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增长极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通讯员 鲍勤勇 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