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余东:办好思政课要抓好“知、情、意、行”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9-0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关系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肩负着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办好思政课,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必须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改革创新,关系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肩负着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办好思政课,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必须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

“知”是基础,不能忽视认知问题。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只有正确引导学生充分认知思政课,才能有效落实思政课的改革创新。首先,要“知”思政课的重要性。从根本上看,开办思政课,旨在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从战略上看,开好思政课对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从长远上看,思政课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支撑。其次,要“知”思政课的内容。结合各学段特点,大中小学思政课在课程目标规划、课程体系调整、课程内容统筹、教材体系编制等方面有所不同,而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是融入其中的重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是贯穿其中的主线。

“情”是关键,不能漠视情感问题。情感是态度这一整体中的一部分,也是个体心理结构的核心组成部分,对思政课缺乏情感的学生,是不可能真正学好这么课程的。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意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思政课,能够增强广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强化学生的法治意识、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而要达成这样的目标,必须重视并解决情感问题。情绪是情感的基础,情操是情感的升华,推进学校思政课各项改革创新措施的落地落实,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将学生喜欢思政课的情绪反应,及时转化成热爱思政课的情操表达,从而形成积极学习思政课的浓厚氛围。

“意”是保障,不能轻视意志问题。如何保证学生坚持学习思政课的热情和毅力,是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中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各个学段,学生会经历各种不同的年龄阶段,并伴随着不同阶段的学业负担与生活、学习环境的微妙变化,这些对个人习惯养成、学习能力发展、自身性格塑造方面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当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传导至思政课学习上时,该门课程在学生心中的地位就可能发生动摇。因此,有效调动、优化配置教学资源,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范围内,处理好思政课与其他课程之间的关系,因时、因地制宜地调整不同学段学校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方法。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制力,不人云亦云,坚定思政课的价值取向,不随波逐流,坚守思政课的学习初心。锤炼坚强的意志品质,持续用思政课的光与热,滋养心灵,助力成长。

“行”是归宿,不能无视行为问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行”是学生认知、情感、意志的外在表现,也是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我们既要通过课堂教学推动相关知识和理论入脑入心,又需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将平时所学的内容转化成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立足思政课学习的差异化内容,学校可以组织不同学段的学生开展个性化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努力实现思政课学习的知行合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办好思政课,绝非朝夕之功,空喊口号、好高骛远不行,盲目蛮干、大而化之也不行,必须充分尊重学生在学习思政课过程中的主体性地位,抓好“知、情、意、行”,才能让思政课的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者:余东;作者单位: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