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杨蔚:用什么给“哑语”干部治病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9-0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近期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种官员进行了“画像”: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表演“哑语”的干部应该好好对号入座,看看自己的病根出在哪儿、应该怎么“治”。

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专题节目《校园里的“假水泥”》。节目中,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干部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突然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举动——只张嘴不出声。之前与调查组说话时还是“口若悬河、眉飞色舞”的他,一到镜头前却表演起了哑语,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在近期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种官员进行了“画像”: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表演“哑语”的干部应该好好对号入座,看看自己的病根出在哪儿、应该怎么“治”。

用执政为民的初心给“哑语”干部治病。“哑语”干部事件的起因是山东枣庄25吨问题水泥卖到河南农村学校。“假水泥”事件发生后,监管部门的反应极为滞后,监管不严、履责不力,学校无奈之下才找到媒体介入,整个监管体系才全面启动。整个事件充分暴露出了质量监管部门的失守,让社会和人民群众倍感心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心中有人民,才能获得民心。党的发展历程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历代中国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党的根基在人民,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和归属。只有守住为民服务的“初心”,才能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主动作为的担当给“哑语”干部治病。在正常情况下,调查组的负责人面对记者,应该将其了解和调查到的情况及时公开。即使此时情况还未完全调查清楚,很多信息暂时不能公开,那也只需将实情跟记者言明即可,人民群众自然也会理解。可这些通通都没有,只有一味的逃避和躲闪。部分干部觉得“官位”来之不易,对外生怕“漏”出信息,就可能惹“祸”上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管理学有一个基本原理,就是不仅要做、而且要让人知道做了什么。我们要主动发声,让人家了解我们希望人家了解的东西,让正确的声音先入为主”。试想一下,若“哑语”干部能够尊重媒体监督的权利,对“假水泥”事件不捂不盖不拖,正视舆论监督反映的问题,对制假售假者公开亮剑,对隐于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予以追查,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他还会招致人民群众反感,引发这么大的舆论风暴吗?

用不可逾越的纪律给“哑语”干部治病。在台儿庄区监管部门来到民办学校检测该水泥之前,水泥样本已被权威质检机构以及第三方检测机构认定为质量不合格产品,他们仍跨省来案发地重复检测。台儿庄区质检部门的某些官员除了监管失职问题外,是否还有可能存在与相关涉事企业、相关企业负责人的利益勾结?“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利关、美色关、金钱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纪律和规矩,是紧箍咒,更是党员干部的保护神。党员干部不能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想做“鱼和熊掌兼得”的“两栖干部”。若放弃了理想信念,放松了思想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彻底扭曲,无心于党的事业,无心于服务人民,沉迷于用权力换金钱的快感中,将会从官路走向囚路。(作者:杨蔚;作者单位:武汉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