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夏剑:年轻人扎根农村服务群众应当好“四员”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9-0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作为一名志在扎根农村、服务群众的村官,应当好学员、宣传员、信息员、勤务员,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尊敬和爱戴,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用青春写忠诚、用热忱铸辉煌”的铿锵誓言。

最近几年,很多地方党委政府从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培养农村年轻后备力量的着眼点出发,选拔了一批较高学历的年轻人到村两委任职,这一决策无疑是英明的。作为改善农村干部结构、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加快农村脱贫致富步伐的生力军,党委、政府对年轻村官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组织上给予关怀、政治上高看一眼,薪酬上也是给予充分保障。但在现实工作中,很多年轻村官进入村里工作后时常感到迷茫,对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干的事情有没有意义”感到困惑。

作为一名“深耕”基层多年的“老同志”,我深深明白基层工作的琐碎与不容易。基层工作干得好,不容易出成绩,干不好容易出问题。作为一名志在扎根农村、服务群众的村官,应当好学员、宣传员、信息员、勤务员,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尊敬和爱戴,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用青春写忠诚、用热忱铸辉煌”的铿锵誓言。

当好“一切归零”的学员。年轻村官很多在大学校园里是学业上的佼佼者,来到基层要抱着学习的心态、放低姿态,向群众学习、向优秀村干部学习、从实践中学习。白天“走、干、讲”,走到群众家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口与群众沟通、交流;晚上“静、思、想”,回顾一天的工作,总结经验与教训。

当好惠农政策的宣传员。近年来,中央、省、市、区出台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但很多农民,尤其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文化落后的老区农民对此并不十分了解,年轻村官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优势,采取集中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入户走访交流等方式,加强各级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帮助群众用好用活各项政策。

当好搜集村情民意的信息员。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年轻村官作为知识与智慧的化身,如果说话不切实际,做事不符民情,最终会失去群众的支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因地制宜地指导群众发家致富,是赢得群众最诚挚信任的关键。为此年轻村官要进农家、访民情、把握民意、汇聚民智,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在准确把握民情民意的基础上谋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金点子”,推动所在村的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

当好为民服务的勤务员。“衙斋卧听萧萧竹,疑似民间疾苦声。”作为年轻村官,就需要把民生挂在心中,把群众牵在手里,就是要带领群众走富裕幸福的道路。要把为人民谋福祉,真心扑下身子干事创业,把自己当做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切实为民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

年轻村官应当好“四员”,只有这样,才能逐渐成长为村民心中的“主心骨”和“领头雁”,才能真正发挥自身的价值,才能真正不辜负各级党委和政府选派年轻人到村任职的殷切希望。(作者:夏剑;作者单位: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