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吴顶:共产党员应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9-0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要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甘于牺牲奉献,多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为群众作模范、当表率,做到“平常时候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要豁得出来”,成为带领群众走向幸福生活的领路人、带头人,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

近日,英山县纪委将一份《处分决定书》送达到某涉黑涉恶团伙成员段某(无职党员)手中。据悉,英山县纪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通过比对、核查和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发现5名无职党员涉黑涉恶犯罪,已对5人进行立案,其中2人被开除党籍。

当前,全国上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向纵深掘进,习总书记明确指出:“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然而个别党员丧失党性、信仰迷茫、唯利是图,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甚至沦为涉嫌涉黑涉恶犯罪分子,让党员身份彻底抹黑,这样的“害群之马”必须清除出党员队伍。

人在社会上,会有许多身份,如公务员、教师、医生、商人、农民等等,但是作为共产党员,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在什么岗位,也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其第一身份就是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作为一名党员,就必须牢记、珍惜、爱护,绝不能让其蒙受灰尘。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拥有了“第一身份”,就意味着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这是我们选择的结果。既然选择了,就必须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不忘入党初心,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从一名党员堕落蜕变为涉黑涉恶分子,究其原因,就是他们忘记了党员身份,忘记了党的宗旨,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党性观念淡薄、甚至完全丧失党性,乃至突破党纪国法底线,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这也皆缘于他们只是从组织上入党,未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入党。

党的历史上,入党誓词虽经多次修改,但“严守党的纪律”始终都是“金规铁律”。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党员,就必须牢记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而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必须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自律、敬畏法纪,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不能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要事事处处将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以纪律为标线,以法律为底线,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党员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无论是党内的各级领导干部,还是“无职党员”,在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决没有特殊党员,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加入了共产党,就应该有一名党员的样子,为群众树起标杆。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带头遵纪守法,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和党内教育、管理,主动远离低级趣味,对不良行为和歪风邪气,敢于批评、敢于斗争。要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甘于牺牲奉献,多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为群众作模范、当表率,做到“平常时候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要豁得出来”,成为带领群众走向幸福生活的领路人、带头人,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让自己的第一身份永不褪色,让党员红色“基因”永不消沉!(作者:吴顶;作者单位:英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