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付秋安:扶贫路上要坚持“举一反三”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9-0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基层干部工作在服务人民的第一线,是加深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切入点,同样也是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干部要坚持“举一反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兵”。

古语道:“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九十八年的风雨兼程,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自然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基层干部工作在服务人民的第一线,是加深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切入点,同样也是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干部要坚持“举一反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兵”。

举旗定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志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九十八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劈波斩浪,让中国和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用实践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只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才能取得长足发展,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步,基层干部是冲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战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战斗力。因此,广大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基层干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志向,认真落实好扶贫政策,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立下不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收兵的决心。

一反畏难情绪,需迎难而上,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脱贫攻坚当下进入攻坚关键期,剩下的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基层干部想千方设百计,倾注更多的心血,耗费更大的精力和时间去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赶上小康的步伐。面对困境,一些基层干部难免会产生畏难情绪,但作为党的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脱贫攻坚一路走来,就剩“最后一公里”,半途而废不是我们的作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方显我们党的担当作为。基层干部要一鼓作气,坚持打通“最后一公里”,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人,才能对得起党的培养,才能对得起人民的期盼,才能做到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二反浮躁情绪,需宁心静气,建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庄严承诺,人民期盼早日全面脱贫,早日奔向全面小康,基层干部也想让人民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期望。但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些基层干部难免出现因承受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而产生浮躁焦虑的情绪。急则出乱,此时需要我们宁心静气,只有静下心来,结合扶贫政策和当地贫困人口实际情况制定适宜的扶贫政策,采取适当的扶贫措施,才能落实好精准扶贫的政策,让贫困人口享受到适合自身的扶贫政策。

三反松懈情绪,需迈开大步,维护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基层干部对于未脱贫的贫困人口要加大扶贫力度,对于已经脱贫的贫困人口要经常“回头看”,不能因为已脱贫就放任不管有所松懈,要经常迈开步伐,坚持去已脱贫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实情,防止反贫现象的发生。在不断地深入走访的过程中,了解贫困户的真是情况和真实需求,为贫困户“量身定制”适时调整扶贫措施,才能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基层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乘胜追击的劲头,迎难而上的勇气,全力以赴的干劲,有条不紊的开展扶贫工作,相信全面脱贫的局面终将如期实现。(作者:付秋安;作者单位: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