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竹溪:“选、育、管、用”建强村级后备干部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9-0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十堰市竹溪县把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基层组织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积极打造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信得过、发展潜力大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确保每个村(社区)常态储备1至2名后备干部,建立完善后备干部人才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图片1

党员生活网消息:9月1日,对于过五关、斩六将被选为村后备干部的吴志富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走马上任新岗位——竹溪县兵营镇登高村村主任助理。像吴志富一样走上村(社区)新岗位的还有310名年轻同志,这是竹溪县建立“选、育、管、用”工作链条,建强村级后备干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十堰市竹溪县把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基层组织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积极打造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信得过、发展潜力大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确保每个村(社区)常态储备1至2名后备干部,建立完善后备干部人才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从优从严精“选”。在学历、能力、年龄和具体表现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采取从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和“一村多名大学生”人员中“挑”,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农村实用人才中“选”,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得票较多、群众基础较好、没有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的人员和村(社区)党小组长、村(社区)民小组长、村(社区)民理事会理事长、群团组织负责人中“留”,从外返乡创业的优秀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中“请”等方式,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和德才兼备的原则,严格遵循村干部选任标准和资格条件,按照“两荐(个人自荐、组织推荐)两考(乡镇组织笔试和面试,乡镇党委组织联审考核)一公示(对拟定的后备干部人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一备案(经公示无异议,报县委组织部备案)”程序进行,逐级建立村级后备干部资源库。全县村级后备干部报名986人,经各乡镇初步审核891人参加选拔考试,通过资格联审、组织考察310人成为村(社区)后备干部,平均年龄为30.3岁,高中及高中以上学历占73.9%,大学学历占30.1%。总体来看,村(社区)后备干部文化程度较高,群众基础较好,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整体素质较高,带领致富能力较强。

创新方式细“育”。根据后备干部的特点和实际需求,以县级为主体,将村级后备干部纳入村干部整体培训规划,竹溪县委组织部对新选拔确定的村(社区)后备干部进行集中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题讲座主要结合农村工作实际,聘请相关领域专家从解读十九大精神、扶贫政策、农村财务管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依法履职等方面授课,还邀请优秀村书记做典型讲座“如何当好合格村干部”。乡镇党委采取集中办班、理论讲解、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为民服务水平,提高他们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同时,建立帮带责任制度,对确定的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实行乡镇包村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联系帮带责任制度。帮带责任人定期跟后备干部进行谈话教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具体负责帮带本村的后备干部,及时掌握后备干部的思想动态,经常开展帮教活动,设定岗位职责,让其尽快进入角色,快速成长。

健全制度严“管”。建立后备干部信息库。由乡镇党委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乡(镇)一库”的总体要求,建立统一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档案信息库,详细登记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并报组织部备案;建立定期考察制度。由乡镇党委组织,对村(社区)后备干部每年进行一次定期考察。考察的主要内容包括:政治立场、思想品德、工作绩效、廉洁自律、业务知识、为民服务的能力、群众口碑等。通过考察,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后备干部的优缺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和措施。实行动态管理。结合日常表现和年度考察,及时对后备干部进行调整、充实,让村级后备干部“能进能出”,确保后备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充足的数量、优良的素质和合理的结构。

注重实践重“用”。加强实践锻炼。加大后备干部实践锻炼力度,有目的地给村级后备干部压担子、分任务,后备干部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并纳入村“两委”干部队伍管理,定岗定责,明确目标任务,参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工作,后备干部可以列席村(居)“两委”班子会议,具体参与村(社区)“两委”日常工作,落实工作职责,使其在实际工作中增强村(社区)务管理的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尽快成长为合格的基层干部。推进备用结合。对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后备干部可优先吸收入党。在村(社区)换届选举时,后备干部优先提名参选;在届中,可以通过组织任命的方式,吸纳进“两委”班子,同时结合实际,打破地域限制,对优秀后备干部,实行“统筹安排、跨村任职”。今后,村(社区)换届班子新进人选原则上须从后备干部中产生,激发后备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根据工作需要,推荐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后备干部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民小组长等。落实报酬待遇。后备干部的待遇由县财政统筹,每人每年按照村副职干部落实,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结构,基本报酬每月按时发放,绩效报酬由各乡镇根据年终个人考核情况,统一落实兑现。(通讯员 陈龙兵 梁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