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长阳:“五个一批”工程激活脱贫原动力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19-09-0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截至2018年底,长阳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累计脱贫2.2万户6.7万人,贫困群众驶上了脱贫快车道。

三峡日报通讯员覃丹

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确定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为“怎么扶”指明了方向。

截至2018年底,长阳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累计脱贫2.2万户6.7万人,贫困群众驶上了脱贫快车道。

找准产业,贫困户成了带头人

处暑刚过,长阳贺家坪镇堡镇村1300多米的高山上,已有丝丝凉意。

54岁的朱厚华正在自家田头采摘西红柿。大棚里,一串串西红柿挂满枝头,有的青碧如玉,有的浑圆鲜红。

在堡镇村马六池片区,朱厚华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6年,村里鼓励大家伙儿发展避雨延秋蔬菜,不仅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以享受贴息贷款和产业奖补政策。

家中只有他一个劳动力,继续种白菜依旧是靠天吃饭,脱贫无指望!朱厚华算了个账:建一亩大棚投入1万元,亩产值却可以增加25%以上。如果市场价好,当年就可以回本。

说干就干。在宜昌巴楚蔬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指导下,朱厚华家新建的1亩大棚西红柿喜获丰收,当年收入1.7万多元。尝到甜头的朱厚华陆续将4亩农田都建上了大棚。在他的示范带动下,马六池片区西红柿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年产值450万元以上。

短期可增收,长期咋脱贫?

以前,朱厚华家中的农田都闲置了,这些年,他先后栽种了7000多株银杏和厚朴。这同样也得益于长阳“村村有产业,户户有规划”的产业扶贫政策。

如今,高山蔬菜基地建起来了,药材加工厂建起来了。2018年,朱厚华将老房子推倒,兴建了两层小楼房,日子越过越甜了。

易地搬迁,打工仔成了店老板

“力度怎么样,疼了就告诉我。”舒会盲人按摩店里,覃春平一边帮客人按摩,一边耐心地询问。这家位于榔坪镇社坪村龙潭河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内,面积仅50平方米的小店,开业不到一年,就积累了一批回头客,月收入5000多元。

过去,覃春平在武汉等地的盲人按摩院打工,大城市生活成本高,没能攒下积蓄。虽然在武汉生活不习惯,但集镇上租金太高,覃春平只能打消了自己开店的念头。

2018年,村里在离集镇不远的龙潭河建起了易地安置小区,覃春平和母亲拥有了一间50平方米的新房。“过去住的是土坯危房,一下雨就四处漏水。现在的房子虽然不大,但是厨卫设施一应俱全,干净又整洁。”

有新家也要有新业。“你手艺好,要不就在家里开个按摩店。从集镇过来只要5分钟,不愁没生意!”在覃春平弟弟的建议下,一家人张罗着把阁楼利用起来,腾出楼下的两间房屋,摆上按摩床和足疗椅。2019年春节刚过,舒会盲人按摩店就开门营业了。“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要接待十几个客人。”覃春平说,一个人忙不过来,明年还计划招一个足疗师。

和覃春平一起搬进来的还有80多户村民。

“我们要打造百分之百就业社区”,村党支部书记秦保华说,村里与集镇3家企业对接,安排多渠道岗位就业,并与村内合作社签定脱贫协议书,还组织有劳动能力的人外出务工就业。目前,已有48户54人在外务工就业。

教育扶贫,山里娃成了都市蓝领

“每天工作8小时,住宿有员工宿舍,每个月能拿4000元以上。”2017年,长阳职业教育中心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李海霞由学校安排,在浙江省余姚市建标大酒店实习,之后顺利通过公司考核成为正式员工,说起如今的生活,她一脸满足。

李海霞家住长阳鸭子口乡厚浪沱村,母亲腿部残疾,哥哥高度近视,一家人的收入全指望1亩茶园和几头生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再穷也要让娃儿上学。”和大多数老乡一样,李海霞的父亲怀着最质朴的想法——多读书,将来才能走出大山谋生活。

“父亲已经快60岁了,我只想毕业后快点挣钱,给家里减轻负担。”李海霞说,2015年中考成绩不理想,即使上普通高中,也很难考上大学。她毅然选择了到职教中心上学。

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国家分两年每年资助生活费2000元,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享受每年3000元的雨露计划。国家的一项项教育扶贫举措,如久旱的甘霖一般,给海霞送来了希望。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她在学校自学,拿到了宜昌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专学历。

去年工作后,海霞特意带母亲去了医院,花2000块钱给母亲换上了假牙,帮母亲实现了多年的心愿。“希望攒点钱了回家乡自己创业。”对于未来,李海霞充满期待。

“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必须先增强其自身脱贫致富能力。”长阳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崔锐说,职高毕业生月收入可达到4000元,“中职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