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况蓉:用“四力”书写新的使命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9-0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作为基层干部,则要切实增强眼力、脚力、脑力、笔力,用“四力”书写新的使命。

要有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这是习近平同志对于宣传思想干部的谆谆教诲、殷殷期待。作为基层干部,则要切实增强眼力、脚力、脑力、笔力,用“四力”书写新的使命。

眼力即眼睛所视范围内,即眼力。我们经常说一个人要有眼力劲,其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同时好眼力除了看得见、看得准、还要看得深。有时候,一个人的眼力还不仅仅是自己可以看见的范围,同时还要练就火眼金睛的能力,透过现象而看见事物的本质的能力。像X光一样,需要有穿透力。而这种眼力的获得就需要脚步的深入。西游记的孙悟空是在太上老君的练丹炉子里练了三天三夜,最终熬过折磨和痛苦,练就了火眼金睛,而新闻工作者的眼力则就需要我们在基层的火炉,群众的熔炉中不断进行锤炼,才能既接地气,又可站得高而看得远。新闻工作者的眼力,只有不停得在复杂事物中锤炼,才能在面对复杂的事物中,学会比较鉴别的能力,才能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

 脚力即脚踏实地的能力。有句话说行稳方能致远,讲的就是脚力,脚力功夫在足球比赛中最能体现,临门一脚的脚力功夫往往可以决定胜负,而新闻工作者的脚力,就是要迈开双脚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有位新闻前辈说过,您的脚上沾满多少泥土,您的作品就有了多少的灵性和深度。2013年的1月21日,在村学习的时候,在一个泥巴地里,等候了半晌想搞清楚土地怎样治理才肥沃,78岁的村民张有文告诉我,这整地就像铺床,要把床先铺好、铺平,才能睡得舒服,你先要让他们把地弄平,把优良的土翻上来,垫上生土,再到山上拉活土铺一层,这样,庄稼才能长得好,正是这样田间地头的相互交谈,我才明白了治地也是有窍门的,所以张大爷献计这篇通讯报道有幸上了十堰头条。

脑力是我们对于信息的收集整理处置加工的能力,其实脑力伴随着新闻采写编的全过程,脑力就是我们的定海神针,而定海神针则就是党性原则,形势越复杂,越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干扰诱惑面前,要做到立场坚定,眼明心亮。增强四力的根本在于提升脑力,新闻工作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脑力劳动,所有的采访和发现最后都要经过脑力来加工,睿智的脑力一定都是丰富的知识积淀,丰满的生活体验和丰厚的社会实践而形成的,脑力则体现的是综合能力。

笔力是用镜头定格历史,并用笔墨渲染风云。我们走在人民中间,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创造,发现人民的英雄,创造笔力犹如悟空的金箍棒,只有足够的积淀,才有口吐莲花和妙笔生花,笔力需要脚力的到达,眼力的观察,脑力的加工,悟空一挥洒金箍棒,则可以变幻出无数的东西,我们能不能一下笔就表达出群众们想要的东西,这只笔能不能点石成金?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增强笔力,必须要贴近群众,增强笔力还要审时度势,一条新闻报不报,什么时候报,通过什么形式报,以多大的力度报,怎么报才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这都需要认真揣摩认真掂量,该快的要第一时间发布,该慢的则要三思而后行,该造势的要浓墨重彩,该淡化的则要低调处理,是局部问题不渲染全局,是个别现象不造成错误整体印象,确保宣传工作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社会实际,符合客观规律,达到最佳效果。(作者:况蓉;作者单位:丹江口市六里坪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