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茅箭吉祥社区:“365”服务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8-3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吉祥社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指向,深入推进以突出民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一线解、多元服务创和谐“3个目标”,建强党员服务队、网格员服务队、两代表一委员服务队等“6支队伍”,开展错时延时服务、定制上门服务、“互联网+”便民服务等“5大服务”为主要内容的“365工作法”,贴近群众全面感知所怨所盼、组织群众多元共治凝聚合力、服务群众细心耐心温暖人心,让群众生活更便利、问题解决更及时、社区治理更有温度、幸福指数更加高了。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日,经常在外地出差的十堰市茅箭区吉祥社区在居民王先生致电社区,急切地问:“请问本周日可以办理生育证吗?”“若办证需要提供什么证件?”“可以的,我们周末也有工作人员。”接电话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回答,并把王先生的预约服务信息登记到社区“365”服务数据库中,生成“服务清单”,提醒周末值班的同志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用人性化的服务让王先生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

这是茅箭区吉祥社区推行“365工作法”的一个缩影。吉祥社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指向,深入推进以突出民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一线解、多元服务创和谐“3个目标”,建强党员服务队、网格员服务队、两代表一委员服务队等“6支队伍”,开展错时延时服务、定制上门服务、“互联网+”便民服务等“5大服务”为主要内容的“365工作法”,贴近群众全面感知所怨所盼、组织群众多元共治凝聚合力、服务群众细心耐心温暖人心,让群众生活更便利、问题解决更及时、社区治理更有温度、幸福指数更加高了。

融入群众,全面感知群众所盼所怨

“做好社区群众工作,首先是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苦。”利用晚饭后的黄金时间,开展入户走访的吉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少华,深有感触地说。该社区借助“户户走、人人访、家家评”、“访民情、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暖民心”、 “互联网+社情民意”等,常态化、精准化开展走访服务活动,第一时间针对性了解群众的所盼所愿所急,让党组织始终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落地落实。

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就是社区治理努力的方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定期上门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服务,面对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坚持每周至少走访独居高龄老人、重病家庭、特困家庭等一次,每两周至少走访残疾人、困难家庭和困难儿童等一次,每月走访一次党员家庭、楼栋中心户等一次,每半年全覆盖式走访社区居民一次。对于走访不遇的,采取错时走访、多次上门、电话预约、便条告知等方式进行走访,确保走访工作“无死角”“有力度”。

建立社区居民户信息数据库,对于家庭人员结构、主要需求、特殊困难、从事职业等信息,准确的收集起来,并及时进行更新,用大数据来帮助分析群众的第一需求是什么?第一所急是什么?第一所怨是什么?为做好群众工作打好前站、做好信息铺垫,防止出现“答非所问”“供非所需” 。

组织群众,凝聚多元合力共建共治

“单枪匹马干不成大事,只有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社区治理才有生命力、战斗力。”吉祥社区党支部委员张裕介绍。该社区围绕“365工作法”,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加强干部服务队、党员服务队、网格员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两代表一委员服务队、物业服务队等“6支队伍”建设,推进“一核心四联动”“三治融合”,把“6支队伍”等力量凝聚起来、把多元资源激活起来,做好了社区治理力量的“乘法”。

推行组织系统化,实现共建共治力量倍增。针对社区人员结构多元、需求多元、服务资源分散等新问题,该社区探索组织区域化、系统化建设路径,在建强、用活区、街办、社区纵向党组织的基础上,推行社区“大党委”做法,把有代表性的驻社区单位代表先进吸纳进“大党委”,打造凝聚多方力量共治的“红色堡垒”;推行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十米,激活社会治理“红色细胞”;推行“红色物业”,在百世特物业公司等建立党组织,并通过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项目化联动”,建立起和谐小区建设的“红色引擎”。

开展“四社联动”,实现共建共治力量倍增。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为核心,以社会组织为枢纽,以社会专业工作者为主力,以社区志愿者为依托,深入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四社联动”工作。通过充分利用湖北医药学院心理学系专业教授、茅箭区心理协会专家、区律师协会法务工作者等专业社工、志愿者资源,开展免费心理咨询、自闭症儿童救治、矛盾调解、法治止纷争、物业矛盾调解等活动,变社区干部管理为社区多元治理,实现了治理力量的倍增。

做实“三治融合”,实现共建共治力量倍增。以社区大党委、红色物业等为抓手,对于群众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反馈的问题和要求,先经社区党组织审查后,再提交业主代表大会和业主大会议事,并同步在业主代表群、业主群和党员群众群里征求意见,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和“网上问需、网上问计、网上问效、网上问责”,激发群众自治内生动力。以社区法治阵地建设以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媒体调解“五调联动”为抓手,实现了社区法治宣传、法律顾问与调解等服务全覆盖,让社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治服务。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及小区居民公约、红黑榜等为抓手,用正向激励引领良好家风、醇厚民风建设,让德治的力量具体起来。

心系群众,贴心暖心服务凝聚人心

“群众工作方法千条万条,主要的是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群众当作亲人,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到心上,用贴心耐心服务温暖群众心窝。”正在走访高龄老人的吉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计刚如是说。该社区围绕“365 工作法”,精准化开展日日巡查服务、错时延时服务、社区代办服务、定制上门服务、“互联网+”便民服务等“5种服务”,让便民利民服务更多元、更精准、更有温度。

推行项目化管理,开展精准化服务解民忧。群众遇到的难事、急事,就是社区努力的方向。通过聚焦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做实巡查服务、定制上门服务等,让群众的每一个烦心事、闹心事都及时进入问题清单,进行量化登记和缓急排序等,并明确责任人、解决方式、化解时限、网上评效等,让“群众的问题不过夜、群众的建议不落地、群众的心不凉凉”。“对社区的群众工作,我们打100分。若有加分项,我们还要再加几分。” 针对社区在解决垃圾臭气冲天、小区绿化、邻里矛盾化解等方面的出彩表现,香榭里等小区的群众还是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聚焦多样化需求,开展多元化服务聚民心。升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员活动、居民议事、矛盾调解、警务处置等多元化服务平台,在满足居民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协调物业类矛盾纠纷、开展延时错时服务等方面,发挥了主阵地作用。围绕上班族、创业族等居民的特点,提供网络预约服务、上门代办服务、延时帮办服务等;针对中小学生家庭,社区和非公企业“一丢书城”等联合提供“4:30学校”免费服务,让学生父母安心工作、让学生健康成长;针对高龄老人、重病家庭等,社区会同湖北医药学院社工和志愿者,提供贫困救助、紧急救助、心理慰藉等服务……用多元化优质服务破解群众的烦心事、棘手事,解开了群众的“心锁”、打开了群众的“心门”、温暖了群众的“心坎”,让群众感受到社区的变化、组织的温暖,感党恩、跟党走。

用活“互联网+”,开展专业化服务暖人心。强化不求所用,但求所用的理念,利用“互联网+社会组织”“互联网+专业服务”“互联网+邻里守望”等,高效整合了周边优质社会资源、撬动了专业社会力量,让群众获得了健康管理、心理咨询、安幼养老、法治服务等更多更便捷的专业化服务。社区一年轻妈妈在智慧社区群里求助婴儿吐奶的问题,几分钟后来自十堰太和医院的专业社工网上回复到:“吐奶是正常情况,不要担心,喂后拍一拍就好了。”瞬间消除了这位妈妈的担忧。类似的事还很多,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让群众感觉很放心、很贴心、很温暖。(通讯员 孙波 岳运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