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省长投集团: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旗帜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8-2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长投集团作为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省级投融资主体,过去由于主业长期不突出,陷入缺乏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窘境。为此,该集团新一届党委紧扣功能定位,紧盯重大战略,兼顾产业现状,明确“生态产业投资、绿色城镇建设”主业,积极履行好“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四大责任。

生态主业不突出、生态项目落地难,湖北省长投集团立行立改——

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旗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常投 实习生 王雅

“在推动生态项目落地上,审批流程多,项目落地慢,沟通协调难。”近日,在湖北省长投集团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会上,中信环境、中交广航、咸宁绿投等合作伙伴,直言不讳指出长投集团在生态主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以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

该集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带队到项目一线实地调研,抓项目沟通协调。特别是黄石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在短短9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从研究审核到决策同意再到正式批复的全部流程,为项目迅速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题教育期间,长投集团下大力气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用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纠正思想偏差明确生态主业

长投集团作为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省级投融资主体,过去由于主业长期不突出,陷入缺乏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窘境。

为此,该集团新一届党委紧扣功能定位,紧盯重大战略,兼顾产业现状,明确“生态产业投资、绿色城镇建设”主业,积极履行好“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四大责任。

在聚焦主业的具体实践中,部分出资企业和少数同志在思想认识上仍然存在偏差。有的认为调整主业时间长、投入大、收益少,不愿回归定位;有的认为长投是财务投资型公司,开展好已有业务,养活现有员工没有问题;有的认为集团所属企业涉及行业众多,有一两家专门做生态产业、举举旗帜就够了,不想对焦主业。

为纠正思想偏差,该集团党委在主题教育中积极整改,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组织集团上下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成为集团上下的思想共识。

省国资委领导在调研后认为,经过探索、徘徊、确立及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化,长投集团从“没有主业”到“寻找主业”,从“雾里看花”到“拨云见日”,从“明确主业”到“昭示主业”,较好回答了“长投干什么”的问题,在省属企业率先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旗帜。

探索生态项目市场化运作新模式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依托。由于生态环保类项目涉及“山水林田湖草”多个领域,存在孵化周期较长、准入门槛较高、开工前面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行政审批手续较为复杂等问题,项目落地成为重大瓶颈。

该集团紧紧抓住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这一契机,以黄石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为突破口,在加大与央企、民企等合作方及地方政府沟通联系的基础上,重新梳理生态投资项目管控流程,规范生态投资项目报审工作程序,厘清涉及项目各方的工作职责和内容,细化阶段性工作进程的时间节点要求,初步构建了科学有效、简便易行的生态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的长效机制。

目前,黄石项目已完成前期审批,下一步将重点推进项目环评、深化方案设计等工作,确保10月开工建设,在短期内产生利润、形成现金流,努力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项目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并带动长投集团今年内再落地3至5个生态项目,加快打造全国领先、中部一流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投资商、运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