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医疗保障局改出实效服务民生 便捷异地就医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19-08-20   编辑:冯然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医疗保障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医保基金被称为百姓的“救命钱”,国家每年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进行支持,为的就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医疗保障局由局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各级医院和基层一线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异地就医结算更便捷、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政策落实,努力做到改出实效服务民生。

医疗保障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医保基金被称为百姓的“救命钱”,国家每年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进行支持,为的就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医疗保障局由局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各级医院和基层一线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异地就医结算更便捷、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政策落实,努力做到改出实效服务民生。

立行立改异地就医结算更便捷

2017年9月1日,湖北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正式启动实施,该政策惠及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5320万参保人员。截至2019年6月,我省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260家,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1.9万人次,发生医疗总费用25.9亿元。

但在主题教育调研中,省医保局发现,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不足问题制约着这一惠民政策发挥更大效益。

近日,省医保局结合我省实际,明确提出今年年底前,至少新增定点医院162家。目前,省医保局共接到省内51家医疗机构提出的跨省异地就医定点资格申请。7月下旬,省医保局组成了异地就医扩面工作组对武汉市19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现场核验,组织市州医保局对31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现场核查,医疗机构名单不久即将发布。下一步,省医保局将根据考核情况,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尽快完成信息系统接口改造工作,争取尽快上线运行。

维护基金安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

“决不能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坚决守好百姓“救命钱”。

今年以来,省医保局始终把打击欺诈骗保与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以全面启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今年,省医保局联合多部门通过召开联络会和推进会,统筹谋划积极推进治理工作。全省17个市州目前均已设立社会监督举报电话,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成立检查组进行交叉检查,开展打击骗保宣传月,营造形成共同监督、强力震慑的社会氛围。此外,全省初步建立要情报告制度,各市州对欺诈骗保重大案件在5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医保局。

截至7月31日,全省定点医药机构已追回医保基金12795.52万元。全省医疗保障部门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4432家,处理3482家;检查定点药店12237家,处理2799家。全省处理参保人员97人,处理经办机构1家,暂停医保协议685家、解除协议80家、移交司法机关6家,行政处罚321.93万元。截至目前,现场检查比例,定点医疗机构(含村卫生室)为56.57%,定点药店为77.23%,其中武汉市、荆州市医疗保障部门已基本完成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现场检查全覆盖工作。全省17个市州医保部门已主动公开曝光80起查处的典型案例。(记者 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