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24年初心不改,她的芳华在这里绽放——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8-19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党员生活网消息:“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上世纪80年代,当这首电影《小花》的插曲《绒花》火遍大江南北的时候,冷慧还是一个在校读书的懵懂女生,虽然对自己未来充满信心,但对未来从事什么工作还是一片茫然。

然而,努力的人总是幸运的,命运之神似乎早已为这个女孩暗中安排好了一切。

冷慧_副本

冷慧

2019年,47岁的冷慧早已成为了宜化的磷铵技术专家。作为一名化工企业的女性,走技术路子的确实很少,成为技术专家的更是凤毛麟角,但她却从1995年参加工作到现在,这条路已经走了24载,与工艺为伴,与技术相随,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这24年,她性格依旧内敛沉稳,身影依旧苗条柔弱,不同的是,她早已炼就一手精湛的技术和一颗强大的内心。

这24年,她坚持初心、苦炼匠心。在轰鸣的机器设备间,在厚重的技术资料里,在嘈杂的建设工地上,一直在勤奋地书写青春,默默地吐露芳华。

一次偶然的选择 一生奋斗的事业

冷慧出生在湖北随州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她分外努力,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后因高考发挥欠佳,进入黄石高等专科学校就读。在选择专业时,面对众多陌生的专业名称,冷慧不知所措,但却毫不犹豫填报了化工工艺专业。在校学习的三年,虽读的是专科,但她发现所学的专业的课本与考上本科的同专业的同学是一样的,她感到很欣慰。命运没有让她走进本科学校的大门,但幸运之神却给她开了一扇窗,让她在专科学校内同样可以学到在本科学校内学到的知识。

冷慧参加毕业答辩_副本

冷慧参加毕业答辩

如今,当问她作为一名女同志,为何当初选择化工专业时,她回答:“当时只是认为化工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如牙膏、肥皂、洗衣粉、洗头膏等),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工,到时好找工作。”

她没想到的是,这次看似偶然的迫于生计的选择,却成为了自己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大学期间,她依然保持刻苦学习的劲头,逐渐爱上了化工,找到了乐趣,并且在考试中,无论是总成绩还是单科成绩基本上都是班上第一。

系领导给冷慧的毕业寄语_副本

学校院系领导给冷慧的毕业寄语

大学的时光总是美好而又短暂,经过三年知识储备,这个年轻女孩不再是以前一无所知的“黄毛丫头”,她对自己的就业问题早已有了主见和看法。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合成氨产业风头正劲,很多同学都选择了这个行业。但冷慧却把眼光投向了当时还是国家新兴产业的磷化工。彼时,全国上磷铵项目的企业只有两家,其中一家就是她后来选择的湖北黄麦岭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黄麦岭集团,她从一名基层倒班的中控员开始做起,一心扑在工作上,她说“想做事的人永远都会有做不完的事”。

2006年,作为省内磷化工行业出类拔萃的青年人才,冷慧来到了求贤若渴的宜化,并在这里翻开了人生浓墨重彩的一页。

进入宜化后,冷慧辗转股份公司、松滋肥业、楚星公司、蓝图公司、集团生产技术部、松滋肥业等多个岗位,基本都是负责磷铵产业的技术改造,先后成功完成了股份公司1#、2#磷铵装置的试运行攻关及改造,3#NPK改产DAP的装置改造,二铵转一铵、云贵矿转宜昌矿造粒不成粒导致产品质量差等项目攻关,几乎成了攻关“达人”。

她负责的攻关精、准、快,因为她有“绝技”,就是会算,始终以扎实的理论来指导实践,又用丰富的实践来验证理论,经常为了观察数据变化对产品质量的影响24小时坚守一线。在宜化工作的14年,磷铵生产工艺方面的技术难题,她基本都能“手到病除”。

专注工作中的冷慧_副本

专注工作中的冷慧

冷慧“艺高人胆大”,什么活都敢接。她感到压力最大的一次,就是2007年7月28日,领导突然交办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市场如战场,因市场形势变化,公司决定二铵转产一铵,这意味着要将整个生产工艺予以调整。领导安排这次转产由冷慧来负责。整个过程必须在三天时间内完成,也就是第一天完成设计方案,第二天进行转产前的装置改造,第三天开车转产。

接到任务后,她二话没说就开始埋头工作,根据自己对物料特性和现有装置特性的了解,通过物热平衡计算制定出装置改造方案和转产工艺操作控制方案并顺利实现转产。虽然调整后仅仅持续了一个多月,但因为第一时间抢到了市场时机,为企业创造效益3000多万元。

因转产有功,领导给予10万元的奖励,她却分文未取,将这些奖励全部分发给参与这次转产的干部职工。但她觉得自己是收获最大的人——理论得到了验证,经验得到了丰富,技术得到了提升,自信得到了增强……

只要每一步都做对了结果就不会错

2011年,集团决定开建松滋肥业磷铵项目,这对从来没有做过项目设计和工程建设的冷慧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她依然不负众望把任务接了下来。

冷慧在岗位上查看工艺指标_副本

冷慧在岗位上查看工艺指标

建设期间,她每天早出晚归,特别是设计和土建施工的关键阶段,加班到凌晨是常态。白天在现场查看工程推进情况和施工质量,晚上还要思考其它设计方案和审核图纸,每天睡觉前还要在脑子里像放电影一样过一遍,生怕漏掉哪一个细节。

特别是松滋磷铵管式反应器的设计,冷慧觉得虽然在理论上她可以算出来,但毕竟以前只是改造和验证过,国内同行业装置中也没有这么大能力的设备供考察参考。因担心自己设计失误给企业带来损失,于是她向领导建议由专业设计院来做设计比较稳妥。但领导基于对她专业能力的了解和信任,最终还是把这个重任交给了她。在充分计算和验证的基础上,冷慧开创性地对年产45万吨的气氨管式反应器进行了工艺设计。

面对施工队伍存在的一些质量问题,她顶住压力一一如实指出,问题严重的坚持要求连夜拆掉重来。虽然自己没有工程建设经验,但她坚信,做成任何大事都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只要每一步都做对了,结果自然就不会错。

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按时顺利开车并达产达标。由她设计的管式反应器产能和运行参数均达到设计值并开出晶莹剔透的粒子。

冷慧查看产品成色_副本

冷慧查看产品成色

如今回想起那段经历,冷慧依然心怀感恩。她说:“虽然那次工程建设对我来说挑战非常大,但我全程参与了整个工程的设计、建设流程、工程管理、设备安装、质量管理、工程验收等全过程,丰富了经历、积累了经验,让我得到了非常扎实的锻炼。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正是领导的信任和鼓励,我才克服和战胜了很多困难。”

2013年6月,她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宜都,开始楚星公司磷铵项目升级改造。有了松滋的设计与建设经验,这个改造项目做起来得心应手。她结合行业先进技术,在原来松滋肥业的工艺方案基础上进行再次优化改进。楚星公司这套新装置的工艺水平,直到现在都是全集团最优的。

2015年,集团决定大力发展复合肥产业,冷慧又被调到蓝图公司,负责磷复肥工程项目设计。在蓝图3年时间,成功完成3套不同工艺的复合肥装置的设计任务。

面对家庭,她一直心存愧疚

冷慧在宜化的工作经历是丰富多彩的,但不管在哪个岗位,集团任何分子公司有关磷铵生产上的难题向她询问时,她一定会耐心解答,只要有时间她还会去现场予以指导。今年她被任命为集团磷复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之后,这项工作就成了她分内的职责。她说:“在哪个岗位都一样,只要能为宜化的磷化工产业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就好。”

除了大大小小的攻关,在日常生产管理方面,她也是一把好手。如今作为松滋肥业总工程师,她坚持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对生产管理抓得很严很实很细。她十分注重用数据说话、用结果验证,每天对一个个指标进行分析,下班前对照指标数据讲原因、定措施,碰到疑难问题不搞清楚不收工,不予以解决不罢休。

冷慧与儿子_副本

冷慧与儿子

然而由于工作的繁忙,冷慧留给家庭和生活的时间和空间都非常有限。丈夫汪祥伦现为楚星公司磷复肥设备技术员,儿子马上读大三。

提及她的家庭,熟识的同事们纷纷伸出大拇指。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但她却是同事眼中的好妻子、好妈妈。丈夫和儿子对她的工作很理解很支持,而她只有在有限的时间里,默默地履行着一个家庭的女主人应负的责任。

因为工作的关系,她和丈夫给儿子的陪伴很少。她在儿子出生之前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从小就有意培养他的独立能力,而且成效显著:儿子3岁就可以单独睡觉、独自上学,每天上幼儿园早上第一个去,晚上最后一个回,周末就跟着她一起上班,6岁就能洗碗拖地,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住读,每周末一家人一起吃顿饭都不能保证……她反复教育儿子: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衣服自己洗、饭自己煮。甚至儿子的作业需要家长签字,都要求他自己的作业自己检查……儿子从小到大的独立自主让她非常省心,身体很棒、0很少生病,学习成绩还一直名列前茅。

但在这份骄傲背后,她还是一直心存亏欠。如今在工作偶尔不是很忙的时候,她说会尽量给儿子更多的陪伴。

楚星公司磷铵项目建设现场_副本

楚星公司磷铵项目建设现场

2018年以来,在“聚焦主业、剥离辅业、重塑优势、再造宜化”发展战略的指导下,磷化工已成为宜化集团改革发展强有力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面对今年严峻的市场形势,冷慧一直在为磷复肥稳产降耗、降本增效付出努力。从今年4月份开始,她每个月都为自己定下了一个个“小目标”,即每月攻关一个降低劳动强度的项目,现在相关计划已排到年底。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新的起点上,冷慧等技术专家们的舞台还很大,肩负的责任也会更重。

我们坚信,在宜化磷复肥产业发展壮大的征程中,必定有她独一无二、独具匠心的一路芬芳。(通讯员 陈新武 张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