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省农科院聚焦服务“三农”抓整改—— 激发科研创新活力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8-19   编辑:冯然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解决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问题,省农科院探索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通过院党委率先学、处级干部集中学、党支部自觉学、革命教育基地现场学、加强宣传促进学等多种形式,将主题教育任务落实落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全院上下深入人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孟静 通讯员杨文习浏

破解“三农”难题,以农业科技支撑农业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农科院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从130条问题中系统梳理出六个方面19条意见,边学边查边改。

“少数同志服务‘三农’、解决‘三农’问题的措施不多、动力不足、热情不高,简单认为只要搞搞科研、发发文章就够了,淡忘了省委省政府赋予省农科院的职能职责。”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晓洪在讲授专题党课时,毫不留情地指出了该院科研人员中存在的思想觉悟问题。

针对部分科研人员借口忙于抓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专业性工作,对政治理论学习放松、懈怠的现象,刘晓洪说:“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坚守初心,弄清楚我们是谁,我们的科研工作是为了谁,才能更准确找到科研的方向。”

为解决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问题,省农科院探索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通过院党委率先学、处级干部集中学、党支部自觉学、革命教育基地现场学、加强宣传促进学等多种形式,将主题教育任务落实落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全院上下深入人心。

试验基地是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的基本载体。随着武汉南湖地区城市建设迅猛发展,市政道路建设相对滞后、排污管网不健全,导致省农科院南湖核心试验区周边的村湾居民区和餐饮区的生活生产污水直接排放到院试验田沟渠中,造成沟渠水源污染,严重影响了科研试验正常开展。该院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后,将南湖核心试验田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6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和现场办公、督导会,并成立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共投入资金65万元,新建2个节制闸和4个沉淀池、安装截污管道,将居民区污水接入市政管网,确保核心试验田无生活污水进入。清淤南湖核心试验田沟渠约2800米,对试验田试验秸秆和生活垃圾进行清除,并制定核心试验田(南湖片区)管理规定,从制度上规范和加强试验田管理和使用工作。

科研仪器设备采购耗时较长,影响科研项目实施进度怎么办?科研项目经费创新团队享有多大自主使用权?回应科研人员最关心的问题,省农科院坚持刀刃向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热情。

“把能够下放的管理权限尽量下放,把能够简化的流程环节尽量简化,充分保障科研和管理自主权。”省农科院院长焦春海说。该院专门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完善成果权益分配激励机制,增加科技成果转化在工作绩效考核中的权重,赋予科技成果完成单位成果处置更大自主权;健全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开展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优化收入分配机制;赋予法人单位和团队更大自主权,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优化科研项目预算管理,简化资产配置和采购流程,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项目决策权。

从国有资产配置和使用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财务报销、差旅费管理,到人才评价、职称评审等八个方面,该院已修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办法,让科研人员轻装上阵,充分激发科研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