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陂:区域整合,聚集乡村振兴力量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8-12   编辑:冯然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姚家集街党工委以木兰花乡景区为核心区域,以杜堂村和周边的柏叶村、崇杰村、北门村党组织为主体,组建了杜堂片区域综合党委,协调解决了跨区域、跨领域的发展难题,并任命回乡能人葛天才为杜堂片区域综合党委副书记。

无标题

昔日的花木兰故乡,因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一个个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村庄,如明珠般在武汉市黄陂区行政版图上串连成线、熠熠生辉,成为市民下乡的美好去处、守望乡愁的美丽地方。

据悉,近年来,针对农村各地村塆之间条件差异比较大、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村庄多且分布面广、街道一级对村精细管理上存在难度等问题,黄陂区委组织部从创新组织设置上着力,探索成立农村区域综合党委,在街乡党(工)委与村党组织之间新设置一级工作服务平台。由区域综合党委统筹区域内资源,结合各村实际发展情况,帮助各村找到自己的发展定位,实现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基层干部群众普遍感觉心里踏实了,发展也更有奔头了。

打破界线,区域整合提升基层组织力

为了加强区域综合党委规范化建设,2017年5月9日,黄陂区蔡店街党(工)委决定试点成立张河片区域综合党委,辖区面积为61.97平方公里,总人口10911人,含10个党支部:8个村党支部、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锦里沟景区党支部、姚家山景区党支部)。

张河片区域综合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打破村域行政分界线,把片区的优势资源大整合,进行“红色文化+绿色发展”资源大开发,形成片区大旅游景观带,做到“片区发展一盘棋,产业发展联合联动”。

每逢节假日,游客纷至沓来,他们沉醉在姚家山的红色文化、锦里沟的土家族风情以及400多亩油茶基地和中东特色海藻树风光中,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2019年5月18日,黄陂区委组织部总结区域综合党委示范片区经验,下发指导意见,在区内各街乡场全面推广区域综合党委相关作法。

“区域综合党委能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黄陂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黄陂区17个街乡场全部成立区域综合党委。区域综合党委一般由7-13人组成,其中区域综合党委书记由街乡党(工)委班子成员担任,区级重点示范的区域综合党委书记可由区直相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区域综合党委副书记由街乡驻村干部担任或区域内重点示范村、龙头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区域综合党委委员由区域内各村书记、重点两新组织书记担任。

为提高区域综合党委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区委组织部定期组织区域综合党委书记、副书记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现场示范观摩会,以“沉浸式体验”把规范流程现场“演”出来。在场书记普遍受到了触动,纷纷表示,“回去后,在片区也组织这样的观摩会,让各个支部的组织生活都规范起来。”

区域综合党委将区域内党员纳入统一管理,联合开展开放式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形成“关系在村、活动在区域、奉献双岗位”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李家集街方安片区域综合党委负责人介绍说:“区域综合党委大大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大家齐心协力,工作比以前好做多了。”

资源共享,推动区域内产业融合发展

农村地区分散的经营模式生产效益不强,不好管理。乡村振兴要求产业兴旺,要求培育新产业,完善产业体系。因此,要想办法把分散的农村经济、分散的农业产业和分散的农民个体组织起来,形成规模。

区域综合党委统筹科学分析区域内各村、各企业在土地、资金、人才、自然环境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统筹片区招商引资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决策,集中管理,推动区域内产业融合发展。

姚家集街杜堂村木兰花乡景区越做越大,杜堂村面积无法满足景区发展需要,征地协调出现困难。姚家集街党工委以木兰花乡景区为核心区域,以杜堂村和周边的柏叶村、崇杰村、北门村党组织为主体,组建了杜堂片区域综合党委,协调解决了跨区域、跨领域的发展难题,并任命回乡能人葛天才为杜堂片区域综合党委副书记。在区域综合党委的引领下,杜堂片区户平年增收6.2万元,带动3个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达60万元以上,帮助144个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年5月19日,全国首个乡村振兴直播节在杜堂村开幕。在乡村振兴直播间里,葛天才和网友互动说:“区域综合党委帮助我们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党的政策真好。”

三里桥街童门片区域综合党委集中力量支持片区内沿堤村承接国家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响应国家发展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号召,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村民就地进城、就地打工、就地致富。

当地农民说:“党和政府工作做得好,我们自愿退出承包经营权,要过上城里人的好日子了。”

黄陂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区域综合党委整合农村资源要素,推动地方协同、快速、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的步子走得更好了。”

同抓同治,乡村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在乡村振兴实施发展过程中,很多棘手事情单靠村委无法解决,而在片区综合党委的统筹协调下,同抓同治,拆迁、污水管网、道路等基础设施治理建设难题迎刃而解。

木兰大道美丽乡村建设是市级项目,房屋拆迁是一个难题,罗汉寺街南新片区域综合党委把片区内党员干部组织起来,连续三个月周末不休,上门做工作,按期完成267户、316栋房屋拆迁工作,共拆迁61898.75平方米,圆满完成了木兰大道(罗汉段)美丽乡村示范带拆迁任务。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0月份在武汉举行,黄陂区道路保障线、铁路沿线整治段面在全市最长,机场第五立面整治面积最大。沿线区域综合党委召开碰头会,配合区委开展“清洁家园迎军运”系列活动,清理沿线各类垃圾、卫生死角,沿线面貌焕然一新。

长轩岭街仙河店片区域综合党委要求所有党员都和贫困户对接,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贫困户。大潭办事处七会片区域综合党委成立了一个50人志愿服务队,服务宗旨是“构建和谐新家园”。区域综合党委根据队员特长组建矛盾调解、作业辅导、幼儿临时托管等分队,张榜公示,定期开展活动。在党组织的引领下,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村塆环境更加美丽了,村里的乡风也更好了。(本刊记者 刘娅兰 通讯员 李小明 张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