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竹溪:坚持先学先改 开展蹲点调研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8-05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QQ图片20190805193517_副本

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贤德在天宝乡老庄子村调研

党员生活网消息:碧水蓝天,草木葱茏。盛夏的竹溪一片生机盎然。“村里有哪些扶贫产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效果如何?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得到了落实?……”带着这些牵挂,7月29日至31日,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贤德,先后深入鄂坪、汇湾、天宝、兵营四个乡镇专题调研督办基层党建工作,并与镇村干部座谈详细了解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驻村帮扶、抓党建促脱贫、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上门走访并听取部分老党员意见建议。这是竹溪县委结合省市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工作要求,不等不靠、坚持县委常委带头先学先改,开展蹲点调研工作的一个缩影。

竹溪县委常委班子坚持带头抓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和学习先进相结合、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自主学习、集体研学、实地研学、讲党课学等多种学习方式,组织会议研讨交流,联系实际检视问题,深入研究整改思路,通过扎实学习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化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树牢 “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QQ图片20190805193530_副本

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在天宝乡老庄子村听取老党员意见建议

明确调研重点。竹溪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立足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和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确定调研主题,制定调研计划。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察、省委和市县党委巡视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全面从严治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

创优调研方法。为更好找差距、抓落实,深入基层蹲点乡村,结合“户户走到”,通过主动上门、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等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县委常委注重到工作困难大、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问题的单位部门和乡村实地调研,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开展数据分析。树立数据意识,开展纵向、横向大数据挖掘、统计和分析,探索发现规律性的认识。

QQ图片20190805193554_副本

竹溪县县长柯尊勇在新洲、兵营等乡镇调研

突出调研成效。形成调研成果。常委领导班子围绕主题或者分管工作开展调研,形成有案例、有数据、有问题、有建议的调研成果,用以指导或推动工作。开展交流活动。通过县委中心组学习交流、听取专题汇报、成果汇编等形式,转化调研成果。建立问题清单。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按照共性和个性进行分类,建立台账,为整改工作打好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具体任务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进一步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抓牢学习教育,抓实调查研究,抓深检视问题,抓紧整改落实,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说。(通讯员 陈龙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