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红色土地上诞生的解放先锋

来源:《党员生活》2019年第01期·下  日期:2019-08-05   编辑:冯然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郧西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土地革命时期,红四方面军在此生死突围,红三军紧随其后,红二十五军在此创建红军长征途中创建的唯一根据地——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先后战斗活动2年多时间;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成为抗战最重要的后方基地;

上关县民主政府遗址

上关县民主政府遗址

郧西县革命烈士陵园

郧西县革命烈士陵园

郧西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土地革命时期,红四方面军在此生死突围,红三军紧随其后,红二十五军在此创建红军长征途中创建的唯一根据地——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先后战斗活动2年多时间;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成为抗战最重要的后方基地;1946年,中原突围部队再次来到这里创建豫鄂陕根据地⋯⋯这里也留下了许多红色的革命遗址遗迹,成为今天传承红色精神的根脉。

在湖北口回族乡,1935年2月19日,中共鄂豫陕省委第20次常委会议在该乡虎坪村涝池大院中召开。这次史称“郧西会议”的会议,有省委书记等省委常委出席,在这里讨论根据地的创立问题,通过了《鄂豫陕省委为完全打破敌人进攻,争取春荒斗争的彻底胜利,创建新苏区的决议案》,对鄂豫陕根据地创建、红二十五军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如今,会议遗址保存完好。

在关防乡丁家坪村,依然保留着中国工农工红军第二十五军二二三团政治处遗址。1934年12月底,中国工农工红军第二十五军在山阳、郧西、旬阳、镇安一带活动时,政治部主任陈先瑞将政治部设在此处,在边区开展地方工作,扩大红军,组建鄂陕游击师。

在郧西县上津镇古城之明清老街,依然可以看到上关县民主政府遗址。1947年11月13日,陈谢兵团四纵12旅34团解放了漫川关和上津镇后,建立上关县民主县政府,如今,这里的书记室、县长室、秘书室等遗址都保存完好。

在城关镇王家坪村,建有一座雄伟的郧西县革命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为郧西解放事业而献身的130多位烈士,墓前建有雄伟的纪念碑。纪念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是原国家主席李先念1985年6月18日的亲笔题词。这座始建于1987年11月陵园,目前正在扩建和修缮。这里先后被命名为湖北省第三批国防教育基地、十堰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郧西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在郧西,还有鄂陕周报遗址、鄂陕第四军分区司令部遗址、鄂陕四分区兵工厂等红色革命遗址40多处,记录着1926年至1948年郧西那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历程。

(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赵  雯;通讯员  邹  景

新媒体统筹| 刘  超

新媒体编辑| 冯  然

来源| 《党员生活》2019年第01期·下,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