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宜城板桥店镇:坚持“六个注重”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19-08-0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襄阳市宜城市板桥店镇作为一个山区丘陵为主的乡镇,农村人口居住较平原乡镇更加分散,所辖村庄绝大部分都有上百公顷的林地。该镇党委、政府近年来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镇情发展的振兴之路。

通讯员 杜红波 余卓伟 全媒体记者 韩秀嫣

襄阳市宜城市板桥店镇作为一个山区丘陵为主的乡镇,农村人口居住较平原乡镇更加分散,所辖村庄绝大部分都有上百公顷的林地。该镇党委、政府近年来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镇情发展的振兴之路。

注重发展产业。该镇产业定位围绕林果种植、食用菌类种植、畜禽养殖这些具有优质基础的特色产业上。今年,全镇已发展西瓜种植面积近4万亩、大红桃近4万亩、油桃1万余亩、布朗李5000余亩、板栗3000余亩。2018年,瓜果产值已突破4亿元。同时,结合张自忠将军纪念园、鄂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等旅游目的地配套发展乡村采摘游、农家乐等新兴业态15家。注重引导发展特色农产品触网销售业务,已成立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5个,带动村民联网致富。

注重留住绿水青山。今年,该镇除完成精准灭荒3264.9亩的任务外,还同步加大了矿山复垦力度,抓好镇域主干道绿化提档升级,使林地保有量保持在24万亩以上,森林蓄积量增加到5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河库水质提升,加强水质监管监测,加大河库水道清淤力度,督促限养区畜禽养殖场完成污染治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和面源污染源管控,在范湾村七组建立镇畜禽粪污处理中心,每年解决2万头生猪当量的畜禽粪污。持续整治违法建设、非法采矿取土、渣土运输、超载超限飞扬洒漏等现象。规划建设停车场一处,初步设计占地面积30亩的车位800个。扎实开展2019年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辖区未出现一个火点。

注重山村人居环境整治。2018年,该镇以“厕所革命”为抓手,改厕2650户,新建公厕26座,2019年拟再完成近2000户。今年,该镇以“五清一改”为抓手,以主干道样板示范线路为重点,以“拆顺畅”为切入口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对违规搭盖或不规整、临时性的畜圈禽舍和乱搭建房、危旧房立即拆除,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动员群众成为“拆顺畅”的主力军。全镇累积拆除97处乱搭建房、危旧房,组织群众清理农村陈年生活垃圾堆48处,同步配备钩臂式垃圾箱24个。

注重改善农民住房条件。该镇顺应山区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在罗屋村结合十里长山张自忠将军纪念园爱国主义主题引导群众改建以红色为主色调的砖木民居。罗屋村和王台村以自然湾为单位统筹设计建设了路网、绿化、污水消纳池等基础设施,在原有的基础上完善了党群服务中心、村民议事室、文体小广场、村卫生室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该镇坚持美丽乡村建设“多规合一、一张蓝图”,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不仅让农村有品位、有特色、有底蕴,还能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注重民生保障。山区基础设施建设难度比平原地区要大,该镇对农田水利基本设施的主要泵站及其配套设备进行常态化管护,对莺河一库高低干渠进行常态化整修。上半年,该镇对7座小(二)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进一步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同时,硬化了新街、两河口、珍珠等村的村组道路6公里,切实解决群众通行难题。完成板桥店自来水厂产能升级工程,增容到日供水800吨。该镇在精准扶贫工作上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深化光伏扶贫以及种植、养殖产业扶贫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低收入者的内生动力。同时,重点围绕“三保障”,全面摸清薄弱环节,上半年完成建档立卡291户719人的安全饮水工程和111户危房改造工作。

注重乡村文化建设。该镇把文化建设和乡村治理结合起来,新建板桥店镇全民健身中心和罗屋、新街体育小广场,完成曾桥、新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新建肖云村、沙河村、白合村、珍珠村、新街村共5个文化小康村。该镇还开展“先进党员户”“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