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西陵,宜昌红色文化的起源地

来源:《党员生活》2019年第07期·下  日期:2019-08-01   编辑:冯然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927年,中共湖北区委、国民党湖北省党部为掀起鄂西地区大革命的高潮,曹壮父以国民党湖北省党部鄂西巡视员的公开身份,在宜昌开展民众运动。

7

张自忠将军公祭纪念碑

宜昌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早在建党之初,马克思主义的星星之火已经闪耀宜昌。1925年秋,中共湖北地委派共产党员祖山竹到宜昌发展了第一批党员。当时的地址在西陵区原大东门内正街,也就是今天的西陵一路联通公司所在地。

1927年,中共湖北区委、国民党湖北省党部为掀起鄂西地区大革命的高潮,曹壮父以国民党湖北省党部鄂西巡视员的公开身份,在宜昌开展民众运动。当时,他的秘密身份是中共宜昌特别支部书记,到宜后秘密组建了宜昌城区第一个党支部。之后,红军名将段德昌、民族巾帼英雄赵一曼、湘鄂西区委书记何功伟、新中国第一任监察部部长钱瑛等一批革命志士先后在这里战斗。

位于宜昌市献福路45号的学院街小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革命传统的学校。1927年,中共鄂西特委曾在此传达“八七会议”精神。1938年4月—1939年秋,中共宜昌地下党在学院街小学建立支部,有党员17人。抗战期间,学院街小学一直是中共鄂西特委的秘密联络站。

如今,在学院街小学校史馆内,依然保留着这段红色历史的记忆。伴随着朗朗读书声,我们可以看到那些珍贵的历史照片所讲述的那一段段激情燃烧的故事。

踏寻的最后的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宜昌市东山之巅的东山烈士陵园。宜昌解放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很多都埋葬在这里。陵园中还有一座张自忠将军公祭纪念碑。

该陵园始建于1973年。1985年扩建后,曾指挥宜沙战役和解放宜昌战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三兵团司令员,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的程子华为其题词:“继承先烈志,建设新宜昌!”。陵园内青山碧水、林木葱茏、亭堂静落、碑塔耸峙,按其功能划分两个区域,红色瞻仰区和生态休闲区,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园区通过文字、图片、影像、实物、浮雕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了宜昌的革命史,反映了英雄的宜昌人民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

(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赵  雯;通讯员  喜言平

新媒体统筹| 刘  超

新媒体编辑| 冯  然

来源| 《党员生活》2019年第07期·下,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