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蕲春:聚焦“累点痛点”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来源:黄冈日报  日期:2019-08-0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该县主要围绕当前存在的五种现象开展“群”精简工作,即清理一批长时间不用的“僵尸群”,精简一批以工作名义建立的“聊天群”,合并一批工作需要、但重复组建或职能重叠的工作群,由同一单位组建、受众雷同、职能交叉、没有必要单独设立的工作群,撤掉一批不发挥实际作用、给基层带来困扰、只用来打卡留痕的形式群。

黄冈新闻网(通讯员夏晖特约通讯员陈钰)“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工作、精神双减负,真的轻松多了!”7月29日,黄冈市蕲春县赤东镇邓元村童炜感叹,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虽然少了,但工作效率却得到了显著提高。

童炜是邓元村的一名普通干部,在村里负责党建、宣传、组织等工作,之前他手机里的微信工作群和QQ工作群有16个。为了不错过工作信息,他把党建、宣传、组织等工作群分别设置特殊的消息提醒音,根本不敢让手机离开自己的视线。现在,有些工作在一个群里就能一次性说清楚、解决好,方便多了,也轻松多了。

为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精神要求,县、乡(镇)、村原则上仅保留党建和机关干部群,其他工作群无特殊情况的一律解散,并整合到这两个群,把时间和精力还给基层干部。蕲春县开展精简工作群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基层干部的“累点”“痛点”,着力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制止工作过度留痕现象,下大力气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该县主要围绕当前存在的五种现象开展“群”精简工作,即清理一批长时间不用的“僵尸群”,精简一批以工作名义建立的“聊天群”,合并一批工作需要、但重复组建或职能重叠的工作群,由同一单位组建、受众雷同、职能交叉、没有必要单独设立的工作群,撤掉一批不发挥实际作用、给基层带来困扰、只用来打卡留痕的形式群。

为确保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督导各地各单位抓好整改,对保留的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严加管控,严格督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按照“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对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开展自查自纠,按照撤、合、并、留的要求,大幅度减少微信工作群和QQ工作群。初步统计显示,乡镇办、机关单位各类工作群减少80%以上。

工作群虽然减少了,但工作质效提升了。赤东镇纪委在微信群管理上提出“六个不”要求:不以工作的名义在群里聊天,日常工作不随便发不事事发,不允许强制要求在工作群中打卡留痕和发送图片、视频来代替实际工作状况,不得乱发与工作无关的信息,不得要求与工作无关的人员进群,能在工作时间发的信息就尽量不在休息时间发。

目前,该县4万余名党员对标年初既定的“聚焦扶贫,聚力发展”主题,工作呈现出抓平时、到现场、多进村、重落实、受好评的气象,各项工作积极稳步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