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阳:党建“红色引擎”助推律师工作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8-0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郧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紧密结合律师行业特点,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切实推动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转向“有效覆盖”,以党建带所建、强业务、促改革,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律师工作双向互动、互为促进。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郧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紧密结合律师行业特点,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切实推动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转向“有效覆盖”,以党建带所建、强业务、促改革,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律师工作双向互动、互为促进。

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红色”为律师行业党建底色,组织党员律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中原突围主战场——南化塘镇玉皇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老区精神,加深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以伟大的革命烈士、我国首位共产党员律师施洋为标杆,以忠于法律、义务奉献、扶弱济困为宗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律师行业教育,让施洋精神发扬光大,让法律的阳光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众。

筑牢“红色保垒”。把加强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和重要抓手,对辖区内的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进行认真摸底调研,坚持“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对已经建立党组织的事务所和服务所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支部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不符合建立党支部条件的事务所和服务所,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积极开展“双培”行动,努力把业务骨干和管理能手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和管理能手,引导律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更多优秀的青年律师吸纳到党组织中,实现律师行业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目前,该区律师行业党员比例达到35%。

锻造“红色先锋”。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组织党员律师围绕综治、移民、土地流转、农民工维权、合同争端、经济纠纷等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疑点问题进行跟踪服务,参与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处,参与信访案件处理,为矛盾纠纷化解把脉问诊,提供专业法律意见,让党员律师成为群众普遍认可的法律服务“贴心人”。推行“党员挂牌上岗”制度,党员法律工作者凭借过硬的政治素养、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成为弱势群体进行法律咨询的首选,2名党员律师被评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1名党员律师被评为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员律师周三有约”法律咨询活动,为群众解决就医、就业、房产、土地等民生方面法律问题600多个。成立普法宣讲团现场开展以案释法,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惑。今年来,该区党员律师共参加大型法治宣传活动6场次,开展法治讲座12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件。(通讯员 孔涛 冷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