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五峰桥坪村:“自断财路”换来绿色“金银路”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19-07-3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地处深山的五峰长乐坪镇桥坪村,曾因煤“富甲一方”,但也因煤“伤痕累累”。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宋志豪通讯员杨威叶田

地处深山的五峰长乐坪镇桥坪村,曾因煤“富甲一方”,但也因煤“伤痕累累”。

“家家户户都在矿上找到了工作、增加了收入,但其实都知道代价大得很。”直到现在,村党支部书记邓锋的脑海里都记着那个画面——

山,“就像那癞皮狗身上长了癣,到处是黑洞洞”;水,“那就是天上乌云飘,地上黑水流”;路,“越野车能跑出蹦蹦车的效果,车没散架,人都散了架”。

邓锋的一句话总结到位:“挖煤透支了大山,我们除了钱,真的啥都没了。”

怎么办?几次开会,村党支部终于狠下心拍了板:“不能再挖了,关!”2014年,几经周折,村内煤矿全部关停,“黑煤窑”也彻底取缔。

但这一过程,却遭到了村民和矿主的反对:“你把矿关了,我们吃什么?喝什么?钱从哪里来?”没了产业,村中劳动力纷纷外出,只留下老少妇孺。

3个巨大的问号悬在头顶,邓锋和其他支部成员并没有后悔。“村子赖以生存的产业没了,我们更着急,但不能不关。”回忆当初,邓锋一阵感慨,他说,最终大家愿意配合关闭,还是因为深知家乡生态环境对于桥坪世世代代的重要性。

但“断”了的“财路”如何接续?

村党支部几番探索,还是在这大山里找到了希望。桥坪村的海拔从200米到1200米,温差大、雨量充沛。26平方公里的山间,长有大量珙桐、黄柏、天麻、七叶一枝花等野生林药材。

“以前是靠山吃山,现在不光要靠山,还得养山。”2016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五峰高山林业合作社”和“五峰祥泰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成规模地种植林木和中药材,做起了高山生态产业。

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支部牵头,引导合作社进行基础设施、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合作社投资、出技术,采取生产资料入股和统一收购来吸纳农户参与管理,保证其收入的同时还能从中分红。

村七组的贫困户万丙兰61岁,因患病干不了重活。2017年,在支部成员的推荐下加入了合作社,从事中蜂管理工作,当年就得到分红5000元。

此外,党支部还以村七组南村口200亩标准化基地为基础,在全县率先探索出“林药蜂”产业园生态农业新模式,田间栽厚朴、黄柏等经济林木、蜜源植物,林下套种七叶一枝花、贝母等中药材,田间地头养蜂,相辅相成。

2017年,村四组罗德华也回到家乡,加入合作社,帮助管理药材和中蜂,年分红近2万元。“以前在五峰镇搞个体户,收入不稳定,人还辛苦,现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这得多亏了邓书记和支部班子成员们!”罗德华的小日子过得清闲怡然。

现如今,全村已发展红花玉兰、珙桐等珍稀林木2500余亩,七叶一枝花、白芨等中药材1600余亩,中蜂300余箱。“遍地无闲草,处处药材香。”现在,村民们推窗见绿,绿色“金银路”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