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研发室党支部:将党员带动作用融入科研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7-3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7年,该支部承担中心的重大项目“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这是一种新型测绘项目,工作要求高、难度大,对我们来说确实存在很大挑战。但作为研发部门,我们不干,谁干?”余晓敏说,组织需要的时候,党员就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

省自然资源厅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研发室党支部——

将党员带动作用融入科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实习生 张颖 王雅

在省自然资源厅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有这样一支队伍——

8个人,平均年龄31岁,自主研发了多个地理信息服务系统,先后荣获国家级和省级测绘科技进步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什么?“党员的带头作用。”7月23日,该中心研发室党支部书记余晓敏给出了答案。

该支部是省自然资源厅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的先锋队,承担了中心的重大创新项目,是一支高素质、年轻化的队伍。

2017年,该支部承担中心的重大项目“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这是一种新型测绘项目,工作要求高、难度大,对我们来说确实存在很大挑战。但作为研发部门,我们不干,谁干?”余晓敏说,组织需要的时候,党员就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

支部党员没有一个退缩,凭着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一点点去突破——

炎炎夏日,为了测试全要素高精度导航一张图的实际效果,保障项目实施进度,党员陈金文和大家一起顶着烈日,在室外无遮挡的空地持续测试,探求影响精度的原因,一干就是2个月。

针对项目开展过程中沟通不畅、项目延期等问题,党员张丹主动提出,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与大家分享她在项目管理实施过程中积累的心得和经验。

今年3月12日,党员程蕾的孩子被诊断出“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等一系列病症,需立即收入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作为时空信息云平台项目负责人,程蕾第一时间将项目工作进行妥善安排。待孩子安顿好后,马上回到了工作岗位。

有问题一起面对,有困难一起克服,做实验,搞测试,大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集中克难攻关……“正是在支部党员的带动下,项目研发逐渐打开局面。”余晓敏说。

在支部党建工作中,他们还创新“支部书记讲党课”模式,将理论、文件的学习同业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增加党课的新鲜感和吸引力,提高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提升支部活力。

6月20日,该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以“踏实工作有担当 开拓创新勇作为”为题讲党课。党课结束后,支部花了2个多小时进行学习讨论。

“在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中,方向或许有调整,内容或许有变化,但建设的核心目标一直没有变——为省级、市县级政府部门提供优质的地理信息服务,这是我们当前要担负的使命。”

“在组织安排新工作时,优秀共产党员常常说的是,我可以学、我试试看,从不说我不会、我不行。”

“我们要多向部门优秀同志学习,以他们为榜样,找差距,抓落实。”

……

“党建与业务、学习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得到了年轻党员的共鸣。”余晓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