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荆州沙市新阳村:“乡贤”齐发力 乡村“靓”起来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7-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文介绍,近年来,新阳村“两委”班子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以红色阵地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乡贤”等人才优势,引进社会资本和项目,凝心聚力谋发展,切实将新阳村打造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中心。

党员生活网消息:走进荆州市沙市区观音垱镇新阳村,平坦干净的水泥路面、绿意盎然的林间小道、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宛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新阳村何以绘出这样的图景,秘诀何在?

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文介绍,近年来,新阳村“两委”班子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以红色阵地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乡贤”等人才优势,引进社会资本和项目,凝心聚力谋发展,切实将新阳村打造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中心。

7月8日上午,笔者在新阳农机科普培训中心见到了该公司总经理冉爱民。“落户之初,村里及时帮助解决通水、通电、通路等问题,证明我们在这里投资是正确的。”

新阳农机科普培训中心是由该村在外工作的成功人士游华平帮助引进的项目,主要功能是为村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公司除定期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外,还投资兴建了户外拓展中心、休闲娱乐中心等,目前3个项目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文介绍,新阳村目前最大的虾稻连作养殖基地也是游华平帮助引进。这一系列项目的引进,不仅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而且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带动8名贫困户实现了快速脱贫。

无独有偶,湖北东信药业副总经理吴家涛是为新阳村乡村振兴作出贡献的又一位“乡贤”。

吴家涛曾任新阳村党支部书记,离开新阳村那天,村民们有太多的不舍。“7年了,他心里始终牵挂着村里的发展,每年都会帮村里引进一些资金或人才。”一位村干部说。

近年来,新阳村大力借助乡贤资源,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民收入,村集体富了、村民荷包厚实了。2018年,新阳村级集体收入达到10.5万元,村民可支配收入达1万多元。

新阳村有296户1289人,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党员10人,高中及中专学历党员26人。该村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党员带头参与平安巡逻,带头洁化、美化村庄,使得村庄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工作走在全镇前列。

新阳村素有“渔米之乡、翰林故里”的美誉。近年来依托红色阵地同步打造了宋学洙文化休闲广场和复古翰林书院,进一步丰富了村民文体娱乐生活。

展望未来,新阳村在发展好村里现有经济组织和合作社的同时,进一步发动广大群众集思广益,招贤纳士,以多种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还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将来长湖沿岸旅游开发做好前期准备,让“红色新阳”更“靓”更出彩。(通讯员 赵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