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荆州沙市枪杆村:创新社会治理引领村庄“蝶变”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7-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枪杆村以党建引领村级治理的思路不断清晰,在严格执行议事机制的同时,制定党员公约,明确每位党员在村级文明治理过程中的任务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自编的村规民约《五字经》、文明新风《十劝歌》和村民说事《三字经》张贴到各家各户,规范村民的言行。建起爱心驿站,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的联系、关爱留守儿童。全面落实全村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持续推进村级经济社会发展。

党员生活网消息:“一劝孝双亲,大家都要听,人人都是父母生,要报养育恩……”“二劝为父母,切莫把儿护,养子不教如养猪,定要多读书……”这是荆州市沙市区观音垱镇枪杆村“两委”编写的文明新风《十全歌》,也是枪杆村为推进社会治理而编写的“枪杆治理四部曲”之一,同其他三部一样——村规民约《五字经》、村民说事《三字经》、枪杆村党员公约,枪杆村几乎每家每户都存有一份。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用朗朗上口的文字向村民宣传社会治理工作,以“微治理”保障“大稳定”,是枪杆村创新社会治理的一次有益探索。

“乡村要振兴,治理是根基。”枪杆村党支部书记邢昌焕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形成思想和行动共识:“咱们要将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成‘红色阵地’,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不断完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村庄实现美丽蝶变。”

说干就干。2017年,该村投资240万元新建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室内设有一站式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文体娱乐中心、儿童娱乐中心、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法制宣传教育基地、村民科技培训基地。

与此同时,枪杆村以党建引领村级治理的思路不断清晰,在严格执行议事机制的同时,制定党员公约,明确每位党员在村级文明治理过程中的任务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自编的村规民约《五字经》、文明新风《十劝歌》和村民说事《三字经》张贴到各家各户,规范村民的言行。建起爱心驿站,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的联系、关爱留守儿童。全面落实全村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持续推进村级经济社会发展。

走进枪杆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院落整洁,条条村道顺畅通达,整个村庄美丽有序,绿化带贯穿村内干道,活动广场宽敞整洁,村民生活在舒适整洁的环境中无比惬意,男女老少的欢声笑语成为傍晚最醉人的“乡音”。

这样一幅美丽的“画景”,得益于“红色阵地”建设的不断推进。“红色阵地”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引领乡风文明的文化中心”。枪杆村依托“红色阵地”,坚持文化带动,打造凤凰歌舞团、舞狮舞龙队等群众文化队伍,经常组织开展广场舞、篮球、乒乓球、舞龙灯等比赛活动;规范建设农家书屋,藏书4000多册,全天侯向村民开放;建成“延安精神讲坛”“道德讲坛”,定期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孝德之星、好婆媳、遵纪守法光荣户等评选活动,组织“枪杆好人”“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和“寻找经典家训”等主题活动。

村民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潜移默化带动着乡村道德教育和乡风文明建设。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文明村、荆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荆州市文明村、荆州市十星级文明村……近几年,枪杆村获得的荣耀不胜枚举。

“建”“治”同步、“内”“外”兼修,枪杆村以红色阵地铸乡风文明之“魂”,引乡村振兴之路,文明创建和基层治理全方位扎实推进,讲科学、讲文明、讲卫生、讲安全的新风貌蔚然成风。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以红色阵地为中心,枪杆村憧憬未来,必将在岁月深处写下新的篇章。”说起村里未来的发展,枪杆村党支部书记邢昌焕信心十足。(通讯员 李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