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干部简历要经得起围观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7-2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不久前,湖口县政府发布了该县副县长杨沁的简历,引发公众对杨沁的年龄、学历、家庭背景等提出质疑。干部年轻化是大势所趋,90后有的也差不多30岁了,这个年龄,未必不能担任重要职位。只是,干部的简历、任职资格,必须合乎规定,必须经受得起群众围观、社会检视。

干部简历接受围观,既是遏制履职造假的有效手段,也是防止违规提拔的必要程序,更是争取舆论支持的重要一环。

7月23日,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人大常委会免去了“90后副县长”杨沁的副县长一职。九江市有关部门表示,这是根据中央、省相关文件,对挂职干部进行规范。

不久前,湖口县政府发布了该县副县长杨沁的简历,引发公众对杨沁的年龄、学历、家庭背景等提出质疑。干部年轻化是大势所趋,90后有的也差不多30岁了,这个年龄,未必不能担任重要职位。只是,干部的简历、任职资格,必须合乎规定,必须经受得起群众围观、社会检视。

过去,在某些地方,干部简历被捂得很严实。河北馆陶县一名新任“29岁县长”因履历信息不清,引发质疑。面对追问,当地政府竟宣称“县长简历是机密”。此后,迫于舆论压力,县长简历才被公布——三年四次升迁的纪录,掀起更大风波,最后该县长以任职仅3个月就“称病辞职”不了了之。

不论是被提前免职,还是短短3个月就“称病辞职”,“舆论监督的胜利”对应的都是组织威信和社会公信力的损失,类似的事件应该避免。“国之重器,人才为要”,干部的选拔任用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必须极其严肃对待。《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摆在面前,各地在选拔干部时应有“接受公众围观”的意识,严格按照规定选人用人。

今天,干部任前公示已是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干部简历不可能被当作“机密”捂着了,这为公众监督提供了更多可能,也为保证干部选拔的公开公正提供了更有力保证。不论是组织部门还是有关干部,都应养成随时接受检视的习惯。“13岁就参加了工作”“15岁就入了党”“火箭提拔”“17年换了11个岗位”,以及所谓的“子承父业、将门虎女”等乱象,必须坚决杜绝。

此前,也有一些年轻干部遭遇过质疑,但公众认真审视后,发现其简历、任职资格、工作能力等并没有问题,舆论转而对这些能担重任的年轻人大加赞赏。这说明,公众的围观并非不讲道理、胡搅蛮缠。干部简历接受围观,既是遏制履职造假的有效手段,也是防止违规提拔的必要程序,更是争取舆论支持的重要一环。

“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为了赢得人民的支持,领导干部务须真抓实干,不断赶考,让老百姓当考官、做评判。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涵养主动接受民众围观的政治自觉性。不仅干部简历需要经得起围观,一言一行都得经得起人民的监督和检视,对党和人民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