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宜昌:树立“上游”意识 推进长江生态大保护

来源:中新网  日期:2019-07-2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湖北宜昌市是长江上游“终点”和长江中游“起点”,是三峡库坝区生态屏障和长江流域生态敏感区。中共宜昌市委近日明确提出,要树立“上游”意识,推进长江生态大保护。

中新社宜昌7月24日电 (董晓斌 何英 魏瑶) 湖北宜昌市是长江上游“终点”和长江中游“起点”,是三峡库坝区生态屏障和长江流域生态敏感区。中共宜昌市委近日明确提出,要树立“上游”意识,推进长江生态大保护。

“长江的环境确实越来越好了。”游泳爱好者张忠渝近日和千余名“泳者”一起来到宜昌江段畅游,亲身感受了长江的生态治理成效。

今年5月,宜昌启动建立“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机制”,并设立综合协调机构,全面搭建“共抓长江大保护综合信息平台”,推动长江大保护“一张网、一张图”。

为推进长江大保护,宜昌采取“关改搬转”经济支柱化工企业,设立长江岸线“1公里红线”,引导支持化工企业向绿色化、集聚化、循环化、精细化、高端化转型的举措。2017年前11个月,该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2.6%,地方财政总收入下降8%;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6%,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占GDP比重达37%。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结构趋优、质量向好、生态变美的良好态势。”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说。

宜昌还创新“公安+环保+司法”模式,实施跨区域共治,推行水质与资金补偿、采矿指标“双挂钩”,实现河湖长全覆盖,全面系统治水、治土、治气。

同时,该市拆除沿江砂场、取缔非法码头,执行长江流域禁渔制度、逐步取缔网箱养殖,并坚持四季挖窝、三季植绿,复绿长江干支流岸线178公里。2018年,宜昌城区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12.5%、8.6%;长江干流宜昌段3个断面总磷浓度分别下降10%、12%、26.7%,出境水质首次提升到Ⅱ类,江豚等频频造访。

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肖尚斌表示,生态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树立“上游”意识就是担起“上游”责任,成为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