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刘宇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从严从实管党治党

来源:十堰日报  日期:2019-07-2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力求取得更大成果,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力求取得更大成果,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政治建设

把牢对党忠诚的 “定盘星”。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杜绝 “七个有之”,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就坚决响应、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的就坚决执行、不打折扣,党中央禁止的就坚决反对、坚决不做。

严守政治纪律规矩的 “生命线”。要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 《党章》,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不断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始终坚守政治本色。

用好党内政治生活的 “大熔炉”。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问题开刀,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真正起到固本培元的作用。

强化政治担当,从严从实管党治党

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自觉认真深入履行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承担的 “每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责任分解,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并按照计划推动落实”等8个方面的领导责任,定期听取汇报、分析形势、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开展检查,压紧压实责任,健全人人落实责任的制度体系,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拓展。

用好监督执纪问责 “四种形态”这个“法宝”。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抓常抓长,持之以恒防微杜渐;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监督体现在日常,落实到细处;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用好 “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真正让 “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履行好党委 (党组)书记 “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 (党组)书记要主动承担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等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主动落实“一岗双责”,不做 “局外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深化廉洁教育,切实增强拒腐定力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党中央已在全党部署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也要提前谋划、深入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腐败法律体系,深化党章党规党纪 “十进十建”常态化宣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学法纪、明底线、知敬畏,切实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强化正反典型教育。注重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加大对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党员干部以案为镜,吸取教训,严守底线,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

强化廉洁文化建设。要创新形式方法,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以党规党纪集中学习宣传、党风廉政建设 “教育链”深化拓展、 “寻找我心中的廉政榜样”、廉政文艺 “大篷车”等活动为载体,打造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品牌。

加强纪律建设,切实维护纪律权威

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规党纪颁布修订不断提速。尤其是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集中颁布、修订了一系列党规党纪,出台了一系列意见办法,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明确了行为活动的 “红线”和 “高压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严格执行这些党规党纪,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突破上级已经明确的纪律要求。

不断健全制度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违纪案件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和岗位,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梳理面上普遍性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紧盯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等关键环节的风险点,进一步规范程序、完善制度,深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执行党规党纪搞变通甚至把纪律规矩当摆设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党中央明令禁止,依然顶风违纪的,从重从快严肃处理;对严重违纪并涉嫌违法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鼓励干事创业,切实为担当者担当

健全信访澄清和打击诬告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建立党员干部信访澄清制度,对信访问题查否的,要及时消除信访问题对被反映干部个人声誉的影响,帮助被反映人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要联合组织部、政法委、信访、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等,探索建立打击诬告协调机制,对恶意诬告党员干部的行为,依法予以严肃打击。

完善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按照 “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 “容错必先纠错,纠错依党章党纪,容错视情节态度”等原则,健全完善并推动落实容错纠错正向激励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保护担当者,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把是否对党忠诚、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作为首要标尺,选用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提拔重用敢担当、善作为,尤其是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干部;对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有利就上、无利就躲,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 “两面人”“墙头草”,坚决予以调整,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奋力谱写新时代 “四个全面”建设新篇章。(作者:刘宇飞,十堰市张湾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