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省财政厅预算处(编审中心)党支部:抓住党建“牛鼻子”管好政府“钱袋子”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7-2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上,困难再大也一定要把这件事办实办好。”赵红兵语气坚定地说,这既是支部的一场“硬仗”,也是检验每名党员战斗力的“战场”。

省财政厅预算处(编审中心)党支部——

抓住党建“牛鼻子”管好政府“钱袋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李振华 实习生 王雅

编者按

“走在前,作表率”,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为各级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近年来,湖北省直机关广泛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的党支部,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为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即日起,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湖北日报联合推出《红旗党支部风采》专栏,刊登这些先进典型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7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省财政厅预算处(编审中心)党支部书记赵红兵的办公室,他正认真查看报表,办公桌旁却放着一副拐杖……

“一只脚受伤没什么,不碍事。”赵红兵笑着说,财政预算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切身福祉,要协助管好政府的“钱袋子”,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支部每名党员都不能松一口气。

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如何平衡好财政收支、确保财政可持续,是今年该支部遇到的一大挑战。

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737亿元,财政收入减少,带来了巨大的支出压力,怎么办?

“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上,困难再大也一定要把这件事办实办好。”赵红兵语气坚定地说,这既是支部的一场“硬仗”,也是检验每名党员战斗力的“战场”。

支部12名党员立即行动起来——

与省本级140余家一级预算单位逐一对接,根据各单位实际调整预算,减少不必要支出。

深入基层,面对面指导和帮助市县科学测算减税降费对财政收支的影响,把账算细算准,并对收支矛盾突出的市县,及时采取措施帮扶。

案头堆积如山的资料,他们不分昼夜地一头扎在里面,想办法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

今年3月下旬至今,加班加点已成该支部的工作常态。但令赵红兵感动的是,重担之下,支部全体成员没有敷衍推诿,大家相互补台,“这一切,得益于党建工作的引领和推动。”

预算处(编审中心)是省财政厅的核心业务处室,“以前,把更多精力放在业务上,而党建工作不太精细,更多都压在支部书记一人肩上。”对此,赵红兵很是感慨。

针对这种情况,该支部制定了《党支部委员职责分工制度》,分解细化了29项党建职责并落实到人,清楚回答了支部委员们“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实现了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

赵红兵说:“现在制度明确了,职责清晰了,党建工作让大家都动起来,我的工作反而轻松了一些。”

此外,该支部还结合实际,制定“三会一课”等12项基础党务制度并坚决执行,实现管理无死角,遇事有规矩。在省财政厅率先制定党员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考核制度,对党员年度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实行百分制评分,评分结果公开公示,并与党员年度评先评优挂钩。

“通过支部建设,把大家凝聚起来、发动起来、武装起来,党员的精神立起来了,能力提起来了,工作抓上来了。”赵红兵如是说。

他们也真正尝到抓支部建设的甜头:今年该支部荣获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助推湖北财政连续三年在全国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中排名靠前,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