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齐星集团党委:以党建“软实力”提升发展“硬实力”

来源:随州日报  日期:2019-07-2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齐星集团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党员总数99人,分别在集团各个分公司重要岗位、核心岗位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该公司把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建设、经营管理等工作中,以党建“核心”为企业发展“中心”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凝聚力量,把党建工作与完善公司管理、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等工作深度融合。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许享红刘诗诗

“党旗红起来,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员工活起来,企业好起来!”

随州市先进党组织、湖北齐星集团党委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兴共荣的新路径。7月上旬,记者采访了湖北齐星集团党委。

筑强堡垒,凝聚干事“精气神”

齐星集团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党员总数99人,分别在集团各个分公司重要岗位、核心岗位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该公司把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建设、经营管理等工作中,以党建“核心”为企业发展“中心”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凝聚力量,把党建工作与完善公司管理、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等工作深度融合。

有党委团结和带领,齐星集团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企业转型升级获得突破性进展,创新发展路子进一步拓宽,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员工干事创业劲头十足,向“百亿齐星”目标奋进。2018年,齐星集团销售收入63亿元,比上年增长5%;入库税金1.61亿元,比上年增长3%,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1-6月,该公司销售收入37.8亿元,利税3.01亿元,顺利实现“过半”目标。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先锋一盏明灯。今年齐星集团全面整治销售、采购等环节的乱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郑强带头清理审定合同、开展清收,为公司规避风险、降低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齐星集团党委委员、齐星车身公司总经理李汉培在清理合同时发现某公司模具开发费用未支付到位,遂与该公司交涉,催促解决。通过一系列举措,今年齐星集团共梳理200余家供应商合同,为公司降低成本2000余万元,单台车降成本约300-2000元。党员骨干队伍发挥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及齐星集团2600多名职工立足岗位,为企业增光添彩。

创新创业,挺起发展“脊梁骨”

走进齐星集团总装车间,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响,一台台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家庭式重卡驾驶室纷纷下线,该产品技术领先国内5-6年,达到欧美水平。齐星车身技术部部长、共产党员李永清自豪地说:“从开发到量产,我们只用了6个月,一般最快也得18个月。”

这是齐星集团党委果断及时决策,党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该公司全面推行“项目负责制”,重大项目由党委班子组织策划,每位委员都负责一项重大项目任务,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

齐星集团党委以转型升级为重点,以智能装备为突破口,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技改和技术创新项目。该公司投资5亿元,新增自动焊接机、液压机、各类工业机器人等加工辅助设备135台(套),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据悉,该自动化生产线预计可新增产值35亿元,利税3.5亿元。

项目发展到哪里,齐星集团就将党组织延伸到哪里,将党的意志落实到生产经营最前沿。齐星集团党委副书记程涛负责的某重大机械项目,从洽谈到落地投产仅用几个月就完成。从过去单纯的加工,发展到采购、加工、安装全产业链,预计该项目今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

要做就做好,要做就做专。目前,齐星集团产品型号储备达200多种,关键技术专利达109项,著作权3项,参与制定汽车驾驶室国家标准2项。

强健队伍,打造过硬“生力军”

今年4月,齐星集团党委举办“庆五一职工技术技能竞赛”,评选出“齐星技能大师”6名、“齐星技术能手”16名,发放奖金6.1万元。齐星集团模具加工中心负责人谢照连说:“技能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学习技能、钻研技能的积极性,也进一步提高了模具加工中心的整体技能水平。”

齐星集团董事长徐德认为,人才是支撑企业发展的基础,只有把党管人才与经营管理、依法用人结合起来,才能为企业发展赢得不竭动力。齐星集团坚持不懈地培养、孕育和引进人才,把骨干人员送到清华大学等院校培养,学训结合,塑造现代企业管理人才;组织开展技能比武活动,通过新型学徒制,孵化更多技能人才,精心打造“齐星工匠”乃至“中国工匠”。开展期权股权激励,落实人才工作生活待遇,多措引智留才。

凝聚力、向心力是一个公司最有力的竞争武器。齐星集团党委不仅关心员工的工作,而且十分关心员工的生活,通过法制学习宣传教育、读书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党员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助力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年均发放大病救助和困难慰问金数十万元,每年为升入重点中学和大学的员工子女发放奖学金近百万元,温暖祥和的企业大家庭情意融融。

齐星集团党委书记文家志说:“初心不改跟党走,齐星集团将坚持党建引领,奋进百亿目标,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