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荆门京山:城区13个社区试水大党委制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7-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去年,京山市在城区13个社区试水大党委制,统筹使用社区内的党建、公共服务资源,居民的困难,事事有人领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余舟

京山市新阳社区,中心农贸市场熙熙攘攘,26个摄像头新近上岗。

“以前常被小偷摸走几十元买菜钱,报警又不够立案,恼火。”李婆婆说,有了摄像头好多了。

提出这一解决方案的是新阳社区大党委书记、京山住建局局长杨传超。他在一次警民巡逻中,了解到这一问题,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去年,京山市在城区13个社区试水大党委制,统筹使用社区内的党建、公共服务资源,居民的困难,事事有人领办。

小社区有了大党委

“辖区单位如不配合,想集中力量给社区办大事,很难。”京山市政法委副书记毛小梅说。2018年,京山市政法委、市委组织部下文,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实施方案。所谓社区大党委,是社区党组织和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组成的非建制性党组织,大党委书记在辖区单位“一把手”中推选产生。担任“大综治”组长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大党委副书记。

文笔峰社区从8个辖区单位中选举出大党委书记杨剑。“我可不是只挂名,要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时任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剑说,“大党委+大综治”每季度举行一次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区域内党建工作、综合治理、社区建设以及群众关心的问题。社区大党委还吸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兼任大党委委员,壮大共建共治力量。

京山实验小学位于文笔峰社区,上学和放学期间,门前路段交通拥堵。今年4月,文笔峰社区将这一难题提交联席会议,杨剑协调各方,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教育部门设护学岗,交警划临时停车点,城管整治游动摊贩……一个月后,拥堵问题解决。

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有奖

7月3日晚,新市镇综治办副主任吴科胜带领一支10人队伍,在钟鼓楼社区检查消防安全。京山16个乡镇、13个社区成立29支警民治安巡逻队,共计2658人。每支队伍10人,由社区干部、辖区单位党员、民警和社会志愿者组成,每周开展两次巡逻,每次3小时。

“以前就算给经费,巡逻队也难建,现在一分钱报酬没有,却报名火爆。”刚开始,吴科胜不解。原来,考评机制起了作用,巡逻纳入综治积分制管理。38岁的鄢慧华是文笔峰社区巡逻队队长,去年积1200分,在京山排名第一,他得到“孩子可优先择校”的奖励。

京山出台社会治理奖励办法,积分高的市民可享受子女入学选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交IC卡充值、免费体检、优先入住养老院、公租房实物配租优先等10种奖励,对表现优秀的社区社会组织补助培育孵化资金2万至3万元。

“参与社区大党委活动,有正向激励和综治横向考评,影响单位评优和个人提拔。”毛小梅说,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将被黄牌警告,领导不得提拔或调动。

辖区单位领办社区事务

“河坡着火蔓延、老人迷路、大树被风吹歪……能第一时间反映到综治微社区平台,件件落实,事事回应。”文笔峰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红梅说,每年辖区单位与社区签共驻共建协议,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

根据京山政法委、市委组织部工作安排,辖区在职党员要到社区认领服务岗;入党积极分子在社区接受培养考察;辖区单位包联网格,对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不稳定户摸底跟踪。目前,辖区单位党员带头领办各类社区事务956件,带动社区禁毒组织、幸福家庭俱乐部、慈孝文化志愿团等一批社团组织孵化成长。

社区大党委实行一年多,京山市110报警有效警情、刑事案件持续下降,其中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25%。上半年,刑事、治安立案件数分别同比下降16.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