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建桥国家队完成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全部桩基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7-1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7月15日,由武汉“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迎来重大节点:最后一根直径3米、长度近110米、重达500吨的钢桩被打入河床,宣告这座“梦想之桥”的262根桩基全部完成。

3亿元买来全球最牛“锤子”

武汉建桥国家队完成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全部桩基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张静、黄聪)7月15日,由武汉“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迎来重大节点:最后一根直径3米、长度近110米、重达500吨的钢桩被打入河床,宣告这座“梦想之桥”的262根桩基全部完成。

帕德玛大桥是孟加拉国最大的建设项目,造价约100亿元。该桥距首都达卡约40公里,主桥为长6.15公里的公铁两用双层钢桁梁桥,上层为四车道高速公路,下层单线铁路。大桥位于帕德玛河的下游,桥址处河道宽阔、洪水频发,河床为极其松软的淤泥和粉砂。

根据原设计,该桥40个主墩每个主墩由6根长120米、重550吨的超级钢桩构成。中铁大桥局进场地勘发现,有22个桥墩地质条件不达标,之后桥墩设计调整为“6+1”,即在6个倾斜桩基础上再加1个直桩,并对其中11个墩位钢管桩增设桩外“TAM”压浆管。

这是世界上首次大规模斜桩插打作业。为此,项目部耗资3亿元定制了3台世界上最先进的液压打桩锤(每台1亿元),专门用于262根桩基施工。尽管如此,桩基打到100米左右时,一锤子只能打出1毫米,一根桩基需要锤2万余下才到位,对锤子的伤害极大。起初,锤子坏了需等待德国专家修理,后来项目部技术人员自己维护,时间比原厂家专家还要节省。

据介绍,帕德玛大桥是连接中国及东南亚“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该桥建成后将结束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居民摆渡往来的历史,被孟加拉人民誉为“梦想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