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讲述 | 这是一座能“四面开火”的基层堡垒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9-07-11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胡贵,荆州松滋杨林市镇黄石岗村党总支书记。他在最基层工作已有30多年,从普通干部到村支书,他和支委一班人守土有责,任务再繁重也要迎头顶上,构筑了能够“四面开火”的基层堡垒。

下面请看他的故事——

640.webp (21)_副本

资料图:胡贵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面对群众需求、组织部署和时代召唤,我们这个乡村党总支必须成为一个能向四面八方开火的坚固堡垒。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发布,让我们的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指导。其中第九条要求支部密切联系群众,我深有感触。

党的工作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做好了群众工作,什么困难都不足为惧。合村并组后,我们村地大人多,村“两委”加网格员只有6人,组长待遇低、年龄老化,而群众的想法与诉求却更加多样化。

640.webp (22)_副本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支部注重利用广播会、宣传栏、小组夜会和微信群等方式和平台强化群众工作力度;动员老乡贤、村民代表、无职党员、外出带头人等做我们干事创业的帮手,为群众扶贫解困。

因为村里有大量丘陵坡地,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水果种植业,主打产品是特早柑橘。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黄石岗村成了小有名气的“桔乡”。支部又协助村里的有志之士陆续建起了柑橘合作社、打蜡包装厂、塑筐厂等产业主体,优质柑橘远销俄罗斯和越南,合作社注册的“文定贡橘”商标更是屡获大奖。村里的农贸市场成长为松滋东南部柑橘初加工的集散中心。

也正因此,2018年夏,湖北省农业厅精品水果示范园建设项目落户我村。同年,我们村被选定为省财政厅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杨林市镇政府为支持创建工作,还专门成立了建设领导小组。

此外,村委主办的柑橘合作社免费为贫困社员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抱团发展的带动作用很强劲。贫困户伍学明加入合作社后,家里30亩柑橘园的效益极大提升,仅用了两年就靠经营农业顺利脱贫,还为即将结婚的儿子购买了小车。

640.webp (23)_副本

村里的事务一直繁杂,担任主职后,我压力也倍增。但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减轻基层负担的要求逐渐落实,我们能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中,我对黄石岗村新时代的发展之路充满了信心。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9年第03期·下,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