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春夏秋冬,风里雨里,我在村里等你……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9-07-11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有人说,基层是一道大杂烩,“酸甜苦咸”都在一个锅里,需要慢慢品尝。转眼间,我来基层两年了,对基层的“酸甜苦咸”深有体会。

基层生活是“酸”的,血液里的乳酸在下乡入户的路上持续“释放”

在基层,下乡入户是“基础课”。记得第一次入户,是跟随镇长前往最偏远的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镇长见我刚来,为了帮助我尽快进入角色,带我上了一堂“实践课”。 

镇长姓张,皮肤有些黝黑,看上去像普通的农民。他双眼炯炯有神,以至于我不太敢与他对视。一路上他都在给我讲一些基层的事,该怎么与群众打交道,如何面对复杂的基层工作等等。张镇长在基层工作快20年了,从偏远的小乡到城边镇,工作也从简单到复杂。一路走来,他积累了不少经验。

640.webp (12)

两个小时的车程,颠颠簸簸地到了村委会,我们还需要步行翻过一座山。夏日的太阳,如同烈火般烤人,镇长戴好草帽,便开始步行入户了。路上,镇长带着当地口音说:“小王,今天比较辛苦哟,要静下心来,年轻人多吃苦没错的,要把事情搞‘归一’。”(鹤峰方言,指“到位”的意思)镇长的话,我暗暗地记在心里。

一路上翻山越岭,对于我这个大学期间都没怎么锻炼过的人来说,还真有些吃不消,身体有些发酸。爬了一个小时,我有些气踹吁吁,镇长见我如此,于是就找了阴凉的地方,休息了一会儿。坐在石板上,看见镇长穿着解放鞋,而我穿着一双皮鞋,心里颇有些不好意思。

640.webp (11)

总算到了老百姓家里,他们很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原来这是镇长包保的贫困户,只有两老在家,儿子在外务工。看到镇长握着老人的双手,满脸笑容,不禁有些诧异。记忆中,他平时可是很严肃的。镇长向两个老人耐心地讲政策,就是为了劝说两老搬到交通方便的地方。

回去的路上,镇长说道,老人比较固执,一直不愿搬走,毕竟离开自己生活多年的地方,不愿意也很正常,这是他第四次来老人家里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老人总算答应搬走,去交通方便的地方生活。

基层生活是酸的,无论是身体的酸痛,还是工作中的酸楚,都是基层的味道吧。

基层生活是“甜”的,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生活,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8年,精准扶贫战斗进入县脱贫摘帽的冲刺阶段。我很荣幸成为了驻村“尖刀班”中的一员,开始驻村。

初春,积雪依旧覆盖着大山,寒气逼人。我被分到最偏远的村之一,汽车缓缓地行驶在路上,大约要两个小时才能到达村委会。村委会有些简陋,一番打扫后,我开始吃住在村、工作在村。

我包了十户贫困户,每次入户,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是家常便饭。“王同志,快来吃饭,我们今天杀猪。”这是我包的贫困户“齐嘎”(当地方言,称呼后面加“嘎”,以表尊敬)的盛情邀请。干好群众工作,要入乡随俗;接地气,才能融进群众生活。我常常向一起来的同志请教当地方言,以便开展工作。

640.webp (13)

盛夏来临,傍晚夕阳西下,吃完晚饭后我在村里散步。看到一位老人在路边砍柴,我连忙跑去帮忙。这是三组的“李嘎”,我一边和他交谈一边帮着劈柴。老人虽然上了年纪,但是身体还很硬朗。老人告诉我,他觉得现在村里变化很大,以前是毛坯路,现在都硬化了;以前吃水还要挑,现在都是自来水;以前孩子读书要花钱、种粮食要上公粮,现在国家倒给补贴……这都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事。今年,在我们的帮助下,老人的房子也改造一新。

“喂,王同志,我是老李,我问问我儿子教育助学是怎么弄的,我还没弄‘归一’。”二组李嘎打电话过来咨询他儿子的教育助学情况。

“我帮您看看,还需要他本人去学校学籍管理部门盖章。”我回答道。

640.webp (14)

看到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自己能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我的心里暖暖的。

基层生活是“苦”的,父母总是说“我们在家很好,不需要牵挂”

我时常对朋友说,我是“土包子”,春夏秋冬,风里雨里,村里等你。

记得在视频调度会上,恩施州委书记柯俊曾说过:“脱贫攻坚任务很重,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付出很多努力。所以一定要有脱掉几层皮的决心,进村入户要脱掉皮鞋换上球鞋,要多下去做基层群众工作,皮肤一定要晒黑。”身为一线干部,必须要有“三皮精神”。于是我把买的皮鞋换成了运动鞋,皮肤也慢慢变的黝黑了,“小白脸”变成了“包黑炭”。

640.webp (15)

“妈,这周我不回家,精准扶贫任务重,我还在村里,就不回来了。”驻村期间,为了帮助老百姓拆旧复垦,及时完成工作任务,我们常常没有双休。给家人打电话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父母时常对我说,农村生活虽然艰苦,但是可以锻炼自己,年轻人不吃苦,要青春干嘛。父母的话,深深地扎进我的心里,像一颗种子,慢慢地发芽、成长。

基层生活苦涩,好比茶叶。虽然嚼起来苦苦的,但是回味起来却是甜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基层生活是“咸”的,喝进去的是白开水,经过酝酿后流下的是咸咸的汗水

白天,常常野外作业,汗水浸湿衣裳是常有的事。农村是锻炼青年的“大熔炉”,人在事上磨,才会成长。

记得有一次,帮助老百姓测量老屋面积,需要步行两个小时的山路,茅草覆盖了小路,只有边砍草才能边前行。村干部说:“这条路都好几年没人走了,看来要我们重新开路了。”路是什么?我想起鲁迅的一句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是呀,作为基层干部也要学会自己开路,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640.webp (16)

“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我们不是“咸鱼”,而是有“咸味”的追梦人。基层生活有“咸味”,才会有鲜味。基层这个大杂烩,想吃的有滋有味,还得静下心来品味,只有愿意为它付出,愿意为它流汗,才能真正享受其美味。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基层生活“酸甜苦咸”,酸能开胃,品味基层的菜;甜可怡人,嗅出泥土的香;苦为良药,治好思想的病;咸能发鲜,释放人生的梦。

作者:2017年选调生王森   

作者单位:恩施州鹤峰县容美镇人民政府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9年第04期·下,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