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四川眉山:干部在“六个一线”成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9-07-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去年以来,92名在乡镇基层、项目建设、对外开放、园区新区、信访维稳、脱贫攻坚“六个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先后被选拔至市级部门和县(区)党政重要岗位,四川眉山市干部选任风向标更加鲜明。

承压式淬炼,跟踪式培养,四川眉山——

干部在“六个一线”成长

去年以来,92名在乡镇基层、项目建设、对外开放、园区新区、信访维稳、脱贫攻坚“六个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先后被选拔至市级部门和县(区)党政重要岗位,四川眉山市干部选任风向标更加鲜明。

“作为国家级天府新区重点区域,要着眼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大胆解放思想,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说。

精挑苗子

187名优秀干部分类入库

“在这里工作3年多,真切感受到眉山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的求贤若渴。”2015年省委组织部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毕业于武汉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柴利全,现已在市自然资源局具体负责全市城市规划管理有关工作。

4年来,眉山市已从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选调76名急需紧缺专业毕业生到眉工作,其中硕士研究生57名。2018年以来,面向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1331人。

2019年上半年,眉山市委组织部对“六个一线”的优秀干部人才开展全面“会考”。“会考”采取党委(党组)推荐,组织部门专题调研、考核考评、综合分析研判等方式进行,对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干部人才,分乡镇党政正职、递进培养对象等9个类别建库管理,分类建立成长档案,实行跟踪培养。已有187名优秀干部人才成功入库。

入库并不等于进入成长“保险箱”。眉山坚持优胜劣汰、动态调整,仅去年以来,9名入围干部人才因为沉不下去、浮在面上、历练走过场,被调整出库。

重压担子

300名优秀干部一线墩苗

每周驻村工作5天以上,举办山货节让廖店村贫困户生态土鸡和鸡蛋、腊肉和大米走出大山,争取支持办起村幼儿园,让廖店和临近村17名幼儿告别奔波之苦和安全之患——两年驻村经历,让来自丹棱县农业农村局、1988年出生的肖俊杰不单单收获全省优秀第一书记的荣誉,还有自己“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涉农公共政策如何在基层落地执行等细节的把握”。

“双向”互派挂职,到阶段性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弹性”挂职,分别安排不同岗位“补缺”挂职……去年以来,300余名政治素质好、综合素养高、发展潜力大但经历相对单一的优秀干部人才被纳入“基层一线淬炼提能培育计划”,被统筹选派到“六个一线”,在处理“疑难杂症”中承压式淬炼。

2018年10月,柴利全与市直部门其他10名优秀干部人才一起被派往成都,在成都市发改、交通、规划等涉及“成眉协同发展”重点部门挂职。柴利全坦言,作为年轻干部能有这样的历练机会十分难得,“最直接的是学到了成都同仁从规划专业角度找边界、从法律政策角度守底线的那种专业洞察力”。

为强化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眉山采取“党校理论学习+体验式党性教育+实践历练提升”方式,深入实施“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眉山计划”。去年以来,分级分类开展6期年轻干部铸魂培训班,举办15期乡村振兴、开放能力提升等专题班,帮助1270名干部人才“充电储能”。

从今年开始,眉山市选调生培养选拔力度继续加码:分级分批选派200余名选调生到“六个一线”岗位挂职,挂职时间不少于2年,其中在村(社区)不少于1年。对长期在乡镇工作,无机关工作经历的选调生,统筹安排到市、县机关顶岗锻炼。

真给位子

92名优秀干部被提拔使用

今年1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专业、在经济工作一线历练20年的“70后”干部刘汉学,经过园区新区一线历练的甘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70后”干部彭盆,分别被眉山市委交流到两个重要岗位——市财政局和市经信局的一把手。而刚刚30岁出头的2008届选调生罗方元,则在半年前从洪雅县委办公室直接调任洪雅县将军乡乡长。

打破隐性台阶,破除论资排辈,眉山市委坚持好干部标准,对92名在“六个一线”中具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各方面比较成熟的优秀干部人才提拔使用,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导向。全市组织部门着眼“三区协同、竞相发展”“融入成都、全域开放”发展战略,通过考察考核、分析研判,根据干部个性特点、专业特长等方面情况,推动120名“六个一线”干部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交流任职,提高人岗匹配度。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培育实效,眉山市委鲜明提出: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出缺时,优秀年轻选调生择优遴选补充;3年内,实现全市131个乡镇党政班子全覆盖配备。对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工作考核优秀的,重点跟踪培养;对经过重大斗争考验、有斗争经验和本领的,及时发现使用;对表现优秀的选调生,特别是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放手大胆使用;对特别优秀、符合破格提拔条件的,可按程序审批后破格提拔。去年以来,18名选调生被提拔为乡镇党政班子成员。

“让优秀干部人才在‘六个一线’淬炼提能,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的源头工程。”眉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传龙认为,及时发现、培养、识别经过实践检验的优秀干部人才,能够为眉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干部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