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咸宁嘉鱼:新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8.55%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9-07-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截止目前,嘉鱼共组建新经济组织党组织62个,党组织覆盖率达98.55%,其中工业园区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3个,党组织覆盖率达100%,新社会组织党组织24个,党建覆盖率达99.01%。

近年来,嘉鱼县严格落实省、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三个百日行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稳步提升。

截止目前,嘉鱼共组建新经济组织党组织62个,党组织覆盖率达98.55%,其中工业园区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3个,党组织覆盖率达100%,新社会组织党组织24个,党建覆盖率达99.01%。

7月1日,咸宁恒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的28名党员,在其下属的嘉鱼分公司,见证了该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秀娇的入党宣誓,并同她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我们一定要将优秀的员工,尤其是管理人员,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恒基嘉鱼分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郭朝晖说,在2006年组建后不久,就成立了党支部,加上张秀娇,现有6名党员,在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生存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

他向记者讲述了去年5月一次民主生活会的经历。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有员工党员就提出,公司经营思路存在问题,不能老盯着大项目和赚钱的项目,为保证员工队伍稳定和收入,公司不应该放弃一些需求量小、利润薄的项目。

“同志们的话,引发了我深刻的反思。我意识到自己经营理念上确实存在这方面的问题。”郭朝晖说,作为实行总经理负责制的非公企业,公司管理运营,总经理一言而决,管理层和员工只需遵照执行,平时这些话根本听不到,员工也不敢讲。民主生活会让我们公司内部凝聚力更强了,也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正是在党旗指引下,该公司经营业绩连年递增,去年生产商品混凝土30万方,实现产值1亿元,成为首义学院嘉鱼校区、华夏幸福和武深高速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工程建设合作伙伴。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嘉鱼,像恒基嘉鱼分公司党支部这样的非公党组织共有268个,党员1081名。

2日,走进金盛兰1+5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金盛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助理林云庆,正和其他党委成员一起,处理协调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

2017年5月,金盛兰党委召开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党委领导班子,设置4个党支部、12个党小组。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7名党委成员全部由企业高管担任。

金盛兰通过在车间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扎实开展“五星党员”争创和“技术比武”等活动,实施把优秀员工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的“双培养”工程,投入近3000万高标准建设党员活动阵地等措施,创建了一批“红色班组”“红色骨干”和“红色阵地”。党员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不断增强,党员员工和中高级专业技术骨干队伍,对企业的认同度、归属感不断提升,公司内形成了浓厚党建文化氛围。

作为嘉鱼县委党建工作联系点,金盛兰党委扎实开展“百日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现在的金盛兰,无论是土方工程,还是厂房建设,无论是设备安装,还是工艺改造,无论是车间里,还是在工地上,随时随处都活跃着党员的身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截至2018年底,金盛兰共新发展党员4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优秀员工激增至69人。

也正是在党旗指引下,2018年,金盛兰冶金实现工业产值107亿元,上缴税金6亿元,跻身全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全省民营企业100强。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嘉鱼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任文生,每天都要到汉麻科技二期项目建设现场蹲点。这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开发区2018年度党建先进单位。

“既是管家婆,又是指导员。”任文生说,作为联系这个重点项目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协调解决问题、服务项目建设的同时,还要负责向企业方宣讲中央、省、市、县的方针政策。

任文生的“蹲点”,从侧面反映了嘉鱼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的工作情况。

嘉鱼县委组织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县共有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经济组织167家,党员683名,社会组织101家,党员398名。

嘉鱼县通过党员干部直接联系企业制度,组织召开“两新”组织座谈会,做好法人、出资人思想动员工作等形式,“两新”组织业主、出资人逐渐打破思想壁垒,增强了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

在具体操作上,该县组织部门以行业和区域为主要划分,分层分类制定任务清单和工作流程图。符合条件的单独组建,不符合条件的,实行联合组建、兜底连片组建、行业联建、挂靠组建等形式,提高组织建设覆盖率。对暂不具备条件的“两新”组织,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群团组织、做好推优秀入党等工作,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通过多年努力,嘉鱼非公党建工作呈现出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金盛兰科技、汉麻生物、嘉安集团等一批重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效斐然。

目前,嘉鱼共建设“两新”组织党员职工服务中心1个、党员活动阵地23个,选任、调整党组织书记56人,专职党务工作者31人,选派党建指导员79人,实现了党建指导员全覆盖。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三亮三比”“三无一争”“五星党员评比”和“嘉鱼先锋·党员义工”等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今年创建党员示范岗216个,评选“五星”党员146名,落实义工服务300余人次。

在党旗指引下,非公组织已成为推动嘉鱼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