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长阳:出台“党建十八条” 激发脱贫动力

来源:三峡党建网  日期:2019-07-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长阳县委出台“党建十八条”,聚焦脱贫攻坚中的痛点、难点和关键点,把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用党建活力激发脱贫动力。

今年是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摘帽的攻坚之年,11个贫困村出列、2.2万贫困人口脱贫如何“结硬仗”?

长阳县委出台“党建十八条”,聚焦脱贫攻坚中的痛点、难点和关键点,把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用党建活力激发脱贫动力。

支部堡垒“强”起来

“自从成立了文艺宣传队,村干部们每天轮班当‘队长’。”夜幕降临,龙舟坪镇晒鼓坪村群众文化广场上,村民们和着音乐翩翩起舞。村民刘金莲说,过去要办事才会来村里找干部,现在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心也贴得更近了。

晒鼓坪村是龙舟坪镇移民村、贫困村。过去,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老化,服务意识淡薄,村内大小事务既没有民主决策,也缺少有效沟通,群众怨气较大,干群关系不融洽。

面对整村脱贫出列的硬骨头,2017年4月,龙舟坪镇从优化村“两委”班子成员结构着手,选派基层经验丰富的郑金鹏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

“只有把支部建强,激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干部群众才能凝心聚力。”郑金鹏认为。该村从定制度入手开始整改,坚持每周一次工作例会,每月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一次老干部座谈会。为找回群众信任,该村将村务公开覆盖到每个村民小组,主动接受村民监督。

建强班子、筑牢阵地只是第一步,要重塑支部形象,关键是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巫岭山三面环水,一面临崖,为带领群众们斩断穷根,完成了13.5公里公路硬化,民居改造67户,大力发展红桃产业;针对矛盾突出的征地补偿问题,聘请律师事务所理顺关系,召开群众会宣讲政策,最终在3天内圆满解决了清江画廊征地、征林难题……

通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长阳软弱涣散村整顿提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村“两委”班子的风气正了,组织力量强大了,党员队伍壮大了,致富奔小康的干劲更足了。

产业方向“明”起来

6月15日,占地300平方米的资丘扶贫超市开业,上架特色农产品100余种,全部来自该镇20多家农村合作社。当天,销售额超过10万元。

“线下超市是‘智慧水连’的衍生产品。” 资丘镇党委书记许昌介绍,“智慧水连”是今年5月启动的新项目。“线上线下融合,乡亲们足不出户能开视频会、听讲座、学技术,孩子们假期能互动学习,农产品可销往全国各地。”

这是“第一书记”驻村后带来的变化。

为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地基”,长阳县委组织部先后从县直机关选派154名综合素质强、热爱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水连村驻村“第一书记”罗云便在其中。

去年3月,罗云来到水连村。看到村里孤寡老人照看难,留守儿童假期学习不便,他联系上楚天视讯网络公司的线上平台,对症下药,开发了“智慧水连”网络平台。

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儿花架子。村里一半土坯房,产业发展缓慢,怎么办?

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后,罗云请来农业专家检测土壤,发现中山区域适宜种羊肚菌,便到响石村找种植能手上门当师傅。随后,宜昌坤博公司在水连村投资50万元,建成羊肚菌示范基地20亩;引来长阳大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驻,建成中药材加工厂和种苗繁育示范基地。

通过“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水连村打造出了高山药材、中山菌、低山水果的产业构架,带动百余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先锋旗帜“扬”起来

走进贺家坪镇堡镇村,占地1600平方米的长阳诺堡银杏叶专业合作社就在318国道边。加工厂里,整整齐齐地堆满了厚朴、桐皮等中药材。

合作社监事长向阳正里里外外忙个不停,“全年的订单已排满,平均每天出货至少2吨。”

40岁的向阳是堡镇人,在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引导下,他和30余村民一同参加了宜昌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回家后,在党员覃万福的带领下,向阳和几个朋友一起,成立了长阳诺堡银杏叶专业合作社,当年发展精品银杏基地450亩,还建起加工厂,带动27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户均增收3800元。去年,合作社被评为宜昌市“市级示范合作社”,销售总额244.5万元。

心中有明灯,脚下有方向。前不久,他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把党员能人培养成村干部”,大力实施“三培养”工程,从致富带头人、回乡青年、电商达人、大学生村官中发展党员,建立“能人—党员—村干部”的培养链条,这是长阳提出的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18条实施意见之一。

“党建是看得见的生产力。” 长阳县委书记赵吉雄介绍,长阳将做大做强基层党建“磁场”,让党员干部扎根一线奋斗成才,激活脱贫攻坚“一池春水”。(记者 梁剑 杨雪 通讯员 覃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