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阳:打好“组合拳”育强“领头雁”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7-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郧阳区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着力点,在选优配强、教育培训、履职管理、激励保障四个方面下功夫,着力锻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基层“头雁”队伍,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郧阳区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着力点,在选优配强、教育培训、履职管理、激励保障四个方面下功夫,着力锻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基层“头雁”队伍,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精准识别“选”。积极拓宽选人渠道,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引回在外创业能人116人、派聘优秀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68名到村任党组织书记,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85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访评估,调整配优村党组织书记4名。从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青年中公开选拔407名村级后备干部,建立后备人才库,明确专人帮带培养,实行动态管理,为乡村振兴蓄力。

创新形式“育”。实施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开展任职培训、集中轮训、技术培训等方式,持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办“清农学堂”,与武汉轻工大学联合开展全日制硕士培养,与长江大学联合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依托区委党校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累计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100余人次、致富带头人3000余名,打造了一支脱贫攻坚红色“先锋军”。

规范履职“管”。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建立任前试用、考核奖惩、群众问责期等全链条管理机制,解决村书记随意任免的问题。出台《郧阳区从严管理村干部有关规定》,严格实行村主职干部专职化管理,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岗位目标责任制等制度,督促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承诺制度,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初围绕年度重点任务提出目标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实施双向述职评议制度,每年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向乡镇党委、村党员群众双向述职,乡镇党委、党员群众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奖励性待遇发放和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

正向激励“促”。建立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稳定增长机制,村主职、副职干部年报酬待遇分别达到4.5万元和2.7万元。对任“两委”正职10年以上的离职村干部全部发放生活补助,树立了“干好有前途、退职有保障”的鲜明导向。统一为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村干部能放心工作。严格落实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等政策,2019年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3名乡镇公务员,招聘5名大学生村官为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大大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通讯员 孔涛 周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