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夷陵:构建“1+N”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19-07-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夷陵试点先行,构建了“1+N”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围绕区新时代文明中心,建立8个(乡镇、街道)实践所、20个(村、社区)实践站,打造了5条文明实践示范路,不断丰富拓展科技馆、青少年宫、夷陵好人馆、夷陵楼、裕孝家庭博物馆等特色实践平台。

夷陵构建“1+N”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

建立8个乡镇街道实践所20个村社区实践站

三峡日报讯(通讯员黎早)宜昌市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坐落于长江支流黄柏河上。在这里,群众精神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展开,跳广场舞的群众,挥动羽毛球拍的夫妻,练习轮滑的少年,蹒跚学步的孩子,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夷陵试点先行,构建了“1+N”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围绕区新时代文明中心,建立8个(乡镇、街道)实践所、20个(村、社区)实践站,打造了5条文明实践示范路,不断丰富拓展科技馆、青少年宫、夷陵好人馆、夷陵楼、裕孝家庭博物馆等特色实践平台。

“群众在哪,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实践探索中,该区不断拓展活动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推出理论宣讲、家风传承、技能培训、生态教育、红色文化“五个课堂”,广泛开展媒体融合、主城融合、精神扶贫、法治服务、文化惠民、好人选树“六项实践”,10万余实名注册志愿者持续开展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之花开遍峡江两岸。

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部署下,夷陵区志愿服务联合会通过成立的8支分队和94支支队,将可提供的志愿服务项目对外公开,采取“自主点单”志愿服务超市的形式,提供对群众的服务和对下级所、站的支持,实现“帮老、帮贫、帮困、帮病、帮急、帮心”和“护校、护家、护城、护山、护水、护绿”。

基层宣讲分队、精神扶贫分队、文化惠民分队、生态环保分队走近乡村,带去了政策的解读、法制的宣传与普及,助力脱贫攻坚。腊八节、菊花展、夷陵区作家读者见面会、元旦长跑、赛龙舟、冬泳比赛等传统文化节日、文体艺术实践活动,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群众提供提供一场场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大餐。“生态小公民”、“科普大篷车”、“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等实践活动,为青少年种下生态环保、科学知识和法制教育的种子。

在雄厚的志愿服务力量下,中心、所、站除了按计划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外,汇集群众需求,将需求与志愿服务力量进行充分对接,不断修改完善工作计划,做到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统领城乡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实现了资源大融合、人员项目全覆盖,共同参与宜昌志愿之城建设。